诗经文化助力旅游发展

2018年10月19日 13:39    来源:陕西日报    王戈华

  今年国庆期间,渭南旅游聚集了国内众多游客的目光。渭南市共接待游客约650万人次,同比增长32%;旅游综合收入约40.2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合阳旅游凭借优美的黄河湿地风光、神奇的瀵泉体验、唯美的诗经文化等美丽的自然生态风光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吸引着省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合阳县围绕陕西黄河旅游带建设,积极创建洽川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美丽家园建设。据悉,今年国庆假日期间,合阳县共接待游客95.71万人次,同比增长75%;旅游综合收入达7.17亿元,同比增长73%。该县旅游接待人数总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再创新高。

  景区基础建设快速升级

  今年3月,合阳县召开全域旅游发展暨洽川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推进会。洽川景区管委会“一手抓申报,一手抓项目”,全力提升景区规划格局和基础设施标准,成立创建领导小组,认真听取专家对洽川资源评审准备材料的修改建议。

  在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住建部专家现场查看旅游城镇服务区详规编制范围及现状,联系专家教授就洽川景区污水处理厂、加油站及房车露营基地选址等进行指导交流,确保洽川景区规划科学合理,建设起点高。目前,该县完成洽川景区户外站点交通标识共54块,洽川景区及莘国水城内导览标识共629块。

  据悉,洽川景区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入选了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投标工作和特许经营协议的签订,铺设污水管道2.68公里,应急站已投入运行。景区管委会投资280余万元,对洽川景区沿黄观光路西侧进行绿化,栽植垂柳、香花槐、紫荆等绿化苗木共计2万余棵;投资28.2万余元,更新车载封闭式垃圾转运箱30个。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核心景区主要路段摆放绿植鲜花,安装LED闪光灯带,悬挂灯笼,制作文化节主题彩旗,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

  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假日期间,温泉沐浴、芦荡观景、快艇冲浪、休闲垂钓、品尝黄河鱼宴、体验农家乐等传统特色旅游活动和体验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参与。洽川莘国水城的迎宾礼、歌舞表演、太姒于归等文艺演出,为游客奉上了洽川独特的诗经文化盛宴,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按照“小活动、大宣传”的原则,该县组织策划“2018旅游宣传推介会”,并赴西安、宝鸡、运城、延安等地进行推介;拟订创建“全国诗经文化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方案。今年4月,在洽川景区成功举办了“诗经之乡 伊尹故里”2018陕西·合阳旅游文化季启动仪式,以旅游文化助力合阳发展,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强有力的招商措施推动旅游与文化产业相互融合、共同繁荣发展。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洽川景区上半年接待游客总量达125万人次,洽川景区获得“陕西旅游名片‘百强榜’十大生态景区”殊荣,在2018年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洽川景区荣获“神奇西北100景”称号。

  自助出游升温

  沿黄观光路的开通和旅游宣传营销力度的加大,为合阳县旅游业发展带来利好,今年国庆假期洽川景区客源市场得到稳步扩展。国庆假日期间,来自山西、河南及陕西商洛、宝鸡、咸阳、铜川等邻近地区的客流量大幅增加,内蒙古、四川、甘肃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至。外省游客数量占到该县游客接待总量的30%左右。

  作为沿黄旅游带的重要景点,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洽川景区与兵马俑、华山、壶口、乾坤湾等知名景区的差距进一步拉近。国庆假日期间,高速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利好政策,让洽川景区迎来大量自驾游游客。自驾游游客数量占该县游客接待总量的九成以上,车流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诗经文化助力旅游发展

2018-10-19 13:39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