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评论】让文明出行成为最美的风景

2018年10月09日 07: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国庆7天长假,7亿多人次外出旅行寻找“诗和远方”。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众多景区,一条条“长龙”井然有序,游客“守规矩”“讲文明”“懂礼貌”蔚然成风。但与此同时,仍有少数游客因为不文明行为“出了名”,可谓大煞风景。

  例如,有的在甘肃丹霞岩石上刻下印记,工作人员痛惜“600年也恢复不了原样”;有的一而再再而三在西湖、钱王祠等景区乱涂乱画,留下歪歪扭扭的字迹;有的对景区竖立的“爱护文物,请勿攀爬”的告示牌视若无睹,随心所欲与文物“亲密接触”;有的家长不给孩子做“文明的榜样”,反而带着孩子翻越围栏,向河马投喂爆米花纸盒和塑料袋……这些场景当然并非节假日才有的特殊产物,而是一直以来被人们所诟病的陋习。就在不久前,几名游客违规进入甘肃七彩丹霞景区未开放区域践踏原始地貌,嚣张宣称:“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地”。不仅如此,他们还将破坏视频发布到社交媒体炫耀求赞。尽管此类人只是少数,但却深深刺痛了大众的眼睛,其中一些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丑行恶状更是引发众怒。朋友圈里刷屏的“平文涛,你欠杭州西湖一个道歉”,就是集体心声的直接表达,也彰显了社会各界对文明出行的强烈呼吁。

  近年来,倡导文明出行的声音从未消失。校园时代,老师教导学生不要乱涂乱画、文明出行;走上社会,“除了足迹和微笑,什么都不要留下”“文明旅游一小步,美丽和谐一大步”等标语让人耳熟能详;旅游景点,写有各类提示语的标牌触目可见。文明出行的道理简单朴素,可谓妇孺皆知,但为何总有人置若罔闻、屡禁不止、犯下众怒?那些游客在“搞事情”之前,并非不知道特殊的地质地貌一旦遭到破坏再难修复,并非不了解在石碑上乱涂乱画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并非不清楚丢下山崖的垃圾需要环卫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去捡拾,但依然为了博他人眼球、为了逞一时之快、为了图自己方便,选择了最不文明的方式。其行为丧失了公德心和羞耻心,着实令人不齿。

  从塞北到江南,祖国的锦绣山河令人心驰神往,更需要每一个人用心守护。在万千如画风景中,文明的你我他是最值得点赞的美景。如果每一个人都把文明出游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不插队、不乱扔垃圾、不攀爬文物等“一小步”迈起,那全社会的文明程度将会向前迈出“一大步”。(李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