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国平:新时代越剧的未来走向

2018年10月19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越剧有着自身的特点和发展优势,国家高度重视,给予了戏曲很多优惠政策,越剧的发展正赶上好的时代机遇。全球化进程加速为越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创造了有利条件,越剧的舞台比以往更宽广了。

  越剧有着鲜明的、有别于其他剧种的特点和优势,和其他剧种相比,具有较强的戏迷基础和市场价值。具体讲,我认为以下三点最重要。

  首先,是女子越剧。尽管越剧最早由男演员起家,现在仍然有男女同台,但女子越剧是主流。这种女班的形成有其历史的原因,也已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和艺术风格,并为观众接受和喜爱。目前,我们进一步把女子越剧的魅力加以发挥,比较切实可行。

  其次,是成长特点。越剧起源于乡村,迅速成长、成熟于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在我国,传统艺术形成于民间,成熟繁荣于城市,是一般的发展规律,越剧也不例外。越剧的成长过程就是传统戏曲现代化的过程,也是地方戏曲都市化的成果。

  其三,是剧目特点。才子佳人、家庭伦理、儿女情长、靓丽唯美是越剧剧目的显著特点,其以唱腔委婉、表演细腻、风格缠绵取胜。百年来,越剧产生了一批优秀剧目,其中《祥林嫂》《梁祝》《红楼梦》《西厢记》《五女拜寿》等最具影响力,流派纷呈、名家辈出。在新世纪,擅长家庭伦理、儿女情长以及柔美缠绵的艺术风格是越剧的财富,而不是包袱。

  越剧的特点和优势不仅是其他剧种无可取代的,而且为广大观众所喜爱。越剧艺术能得到进一步创新发展,其在未来再创辉煌就会成为可能。

  首先,应继续走好都市越剧和乡土越剧两条路。乡土戏曲与都市戏曲不只是地理概念,更有着传统和现代的人文内涵。

  其次,繁荣的关键是多出好剧目。最关键的还是越剧优秀剧目的创作,通过剧目创作,带动人才培养,推动越剧繁荣。剧目的时代性是一个重要话题,要重视越剧现代戏的创作,这对于越剧发展和吸引青年观众,具有特殊意义。

  第三,越剧要走向世界、走向未来。中国戏曲走向未来,势必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戏曲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但在国际戏剧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有限。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中国戏剧人不懈努力。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 季国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季国平:新时代越剧的未来走向

2018-10-19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