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乡村刮起“幸福文艺风”

2018年10月10日 13:23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乡村刮起“幸福文艺风”

  自昌都市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来,一股“幸福文艺风”便迅速刮进乡村,直吹得百姓精神抖擞,容光焕发。

  仲秋时分,记者在芒康县曲孜卡乡村级文化广场上看到,三五成群的孩童聚在一起嬉戏玩耍,穿戴整洁的康巴儿女伴着音乐跳着欢快的弦子舞,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派热闹祥和的场面。

  “如今,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场所,配套了书刊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村民闲时就聚在一起健健身、跳跳舞、看看书,还有各种文体活动可以参加,村民们的精气神儿都不一样啦!”曲孜卡乡党委书记陈恩旭乐得合不拢嘴。

  无独有偶,为响应全市大力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号召,左贡县文化局紧紧围绕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村级文艺队伍建设,全县成立了128个村级民间文艺业余队,覆盖农牧民群众达4000余人。

  “村里的文艺队自己编排和演出,把各项惠民政策、农村法律等用歌舞的形式呈现出来,我们老百姓都乐意看,也乐意学,党的政策好啊!”左贡县东坝乡村民向巴群培激动地说。

  “以前我们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文化生活,吃完饭没事就去转经,大人去转经,小孩儿也跟着学,长此以往,大家都没什么进步。如今村里有了文化活动场所,村民们在图书室里可以看书学知识,在科技培训室里可以学技术,在村文艺队里还可以学舞蹈,个个都成了多才多艺的能人了。”江达县生达乡村民索朗旺姆乐呵呵地说。

  “要切实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在文化参与中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益处。”昌都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大型公共文化服务设施4座,县级公共文化场所33个,乡镇公共文化场所138个,村级公共文化场所1635个。这些公共文化场所基本上做到了“五个一”标准配置,基本实现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一体化综合服务。

  如今的三江大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推动下,社会风气得到明显改善,百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各族儿女正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昂首阔步奔向更加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昌都:乡村刮起“幸福文艺风”

2018-10-10 13:23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