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坊古村的良性循环

2018年10月10日 09:21    来源:江西日报    余红举

  周坊村,位于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是一个有着9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

  周坊村以制作毛笔为主要产业,村民们富裕了,但村里的居住环境不尽如人意,猪牛满地走,苍蝇到处飞。周坊村党支部书记周玉龙称,村子里90%家庭制作毛笔,产品远销国内外。家家户户建起了楼房,很多村民开上了小车。而在之前,“住着漂亮楼房,踩着牛粪出村”却是周坊村的真实写照。

  村民周建荣说,许多收购毛笔的生意人,进村时常踩到牛粪、猪粪,“都不敢来村里了”。村民们意识到,毛笔产业让村民致富,如果不改变脏乱差环境,来谈生意的人会越来越少。

  2015年,借助新农村建设之际,周坊村把黄泥路改成水泥路,把路边的牛圈、猪圈搬到村后,并约定要规范放养。“村里还有旅游资源可以开发利用。”周玉龙说,巷道和格局是明代形成的,建筑主要以清代为主,目前仍保留有清代老建筑40余幢。

  于是,大家齐动手,村前村后不留卫生死角。环境改善了,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著名的狼毫毛笔,还以为是狼毛制作成的,到了这里才知道是黄鼠狼的毛。”9月23日,市民李女士带着儿子参观周坊村后感叹“长见识了”。

  这几年,周坊村的良性循环开始显现。村民们意识到,只有村庄干净、整洁,游客才会越来越多。现在每天都自觉把门前道路打扫干净,共同维护村子的形象。文港镇党委书记吴绍云表示,发展乡村旅游的经济效果需要一定时间显现,但周坊村以发展旅游为契机,把生活环境治理得干净漂亮,却能立刻带来好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周坊古村的良性循环

2018-10-10 09:21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