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服务保障假日旅游质量

2018年10月10日 08: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银元

  要想更好地释放城乡居民假日出游热情,增强出游的舒适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力,表面上看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有效扩容旅游景区(点),实际上需要改善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核心是提高假日出游的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数据直观显示了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的火爆,折射出城乡居民高涨的出游热情,反映出假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消费的关键增长点。

  随着旅游接待服务设施的不断更新优化、旅游行业管理与服务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普及,各地假日期间游客集散承载条件、服务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假日旅游服务应对机制。但是,今年国庆假期,相当于全国一半人口的短时间密集出游,还是给交通、游览、食宿等带来严峻考验,每逢长假,交通拥堵、人山人海的火爆场面不可避免地重现。

  受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错峰休假等尚未完全落实和普及的影响,城乡居民假期集中出游现象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在这一背景下,要想更好地释放城乡居民假日出游热情,增强出游的舒适感、获得感,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潜力,表面上看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有效扩容旅游景区(点),实际上需要改善旅游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核心是提高假日出游的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

  精准服务根本是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对假日出游质量的新要求。如今,城乡居民对假日出游的要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大多数游客虽然对“人山人海”场面已有心理预判,但对旅游服务质量也有着新期待。因此,精准服务必须把握城乡居民对假日出游的新要求,注重保障旅游服务质量,要把有效疏导游客流量与精心策划特色旅游活动和提升服务质量有机结合,丰富人们假日出游体验。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通过分时段预约售票、线路优化、区域拓展等方式,切实保障和提高了游客的舒适感。如故宫博物院在国庆假期首次启动“立体枢纽”,将城墙南北贯通开放,并首次开放西南角楼,既有效分流游客,又为游客提供了临高俯瞰紫禁城的新视角;同时,位于天安门城楼至故宫博物院两侧的中山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也在国庆假期部分时段实行免票单向通行,有效分流了天安门广场到故宫博物院的游客。

  精准服务关键是要提高预见性,增强假日出游的舒适感。面对短时间内大规模的游客密集流动,传统的旅游行业管理服务方式和手段难免“失灵”,这就需要通过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服务的预见性、准确性和精细化。如依托和完善现有的智慧旅游系统、监控平台、信息平台,及时掌握和分析客流变化,通过电子屏幕、广播、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实时客流和舒适度指数,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特别是要运用信息技术以及互动平台有效解决游客“如厕难”“停车难”“找人难”等问题。杭州市发布的“找厕所”微信小程序,对全市6000多座公厕基本实现全覆盖,让游客能够及时准确地查找身边的厕所,还能对厕所的位置、卫生、设施状况等进行评价,在假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依托网络平台、APP等定制旅游产品、设计旅游线路、安排旅游行程已经是居民出游的重要方式,相关部门要注重与旅游预订网络平台加强合作,实现数据共享,共建大数据平台和云数据中心,提高假日出游需求预测的准确性,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预案,实现及早分流、远程分流。

  精准服务核心是要回归假日本质,提升人们假日出游的幸福感。假日是城乡居民紧张工作之余难得的休息时间,也是家人亲朋团聚的宝贵机会。回归假日本质不能把经济收入作为唯一指标。对于旅游景区而言,就是要摆脱“门票经济”束缚,重视景区的公众利益和社会公共服务属性,为游客提供更多实惠和便利。国庆假期前,全国已有近千家国有景区宣布免费开放或出台降价措施,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国庆假期期间,各地旅游景区因降低门票价格而人气攀升,免费的旅游景区更是人气鼎旺。旅游景区免费或者降低门票,让利于民,不仅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形成了综合收入的财气,更是做大了目的地旅游经济,让假日经济蛋糕越做越大。

  精准服务还应突出“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理念,做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积极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向外地车辆开放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开通便捷旅游公交线路、提供旅游观光巴士免费乘坐服务等,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氛围,让游客在服务细节中感受目的地的温暖和假日出游的幸福快乐。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以精准服务保障假日旅游质量

2018-10-10 08:01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