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将统一城乡居民医保

2016年11月30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骁骏、童政

  经济日报讯 (记者 周骁骏、童政)广西近日出台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现有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建立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据介绍,整合完成后,广西城乡居民医保将实行统一的个人缴费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在提高政府补助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比重。建立筹资与保障待遇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缩小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与实际支付比例间的差距。整合并轨后,还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城乡居民医保药品目录和医疗服务项目目录,明确药品和医疗服务支付范围。同时将统一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全区城乡居民医保就医服务“一卡通”。此外,还将通过支持参保居民与基层医疗机构及全科医师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差别化的支付政策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新秩序。

  目前,广西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正处于整合交接阶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正按照工作方案规定的责任分工,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争取明年1月起开始实行全自治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