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社部: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

2016年11月18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社部: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社保体系

 

  资料图

 

  中新网11月18日电 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7日在巴拿马城代表中国政府接受国际社会保障协会颁发的“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尹蔚民指出,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工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着力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显著成就。

  一是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建立。上世纪80年代,我们从改革和创建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起步,逐步建立了覆盖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了覆盖职业人群的工伤、失业和生育保险制度。2010年,我们颁布了社会保险法,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进入法制化发展新阶段。经过30年的不懈努力,社会保障项目日趋完备,统筹城乡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建立。

  二是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中国已经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群最多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从城镇扩大到乡村,从国有企业扩大到各类企业,从就业群体扩大到非就业群体。目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8.7亿人,医疗保险覆盖人数超过13亿人,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16亿人、1.78亿人、1.82亿人。为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中国政府组织实施了“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到2020年各项保险法定人群基本覆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目标。

  三是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在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前提下,我们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从2005年起,连续12年大幅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医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额分别达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同时,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的待遇水平都随经济增长有了相应提高。

  四是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中国政府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领域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电子社保应用,优化、简化经办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公共服务链条延伸到街道、乡镇、社区、村。便捷可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为人人享有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尹蔚民向各国同行分享了中国社会保障发展30年来的经验和认识: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民共建共享。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平正义、共建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通过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正是基于这些理念,中国政府始终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持续推动,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必须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逐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是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坚持制度创新、试点先行,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策,逐步实现了保障制度从无到有、覆盖范围从小到大、保障水平由低到高、服务能力由弱到强,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保障道路。通过改革创新,为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注入强大发展动力,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是必须立足中国国情,把国际经验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需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好的经验和做法,但必须适应本国的国情,必须根据本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社会政治制度、历史文化背景等,来选择和调整社会保障的模式和政策架构。在社会保障领域,世界上从来都没有完美的制度或是现成的“最优模式”可供其他国家复制推广,各国必须立足实际,借鉴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建立和完善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

  尹蔚民也表示,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仍然很多。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发展方式转变,结构深度调整,对社会保障的筹资增长将带来深远影响。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2亿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16%,这对社会保障基金的中长期平衡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城镇化进程不断提速,劳动者在城乡、产业、地域之间流动日益频繁,社会保障公共服务面临重大考验。同时,国民的社会保障权益意识逐步增强,对公平享有社会保障、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方便快捷获得服务有了更高更多的期盼。

  为积极应对挑战,中国政府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作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努力方向,着力推进制度基本定型,体制机制更加完备,法定人群全面覆盖,基本保障稳固可靠,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管理服务高效便捷,努力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尹蔚民进一步表示,今年9月,在中国通过的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公报指出:当前,正是世界经济版图持续变化和全球增长动力大转型的重要时刻。要确保经济增长、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益处普惠共享,就必须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这充分展现了包括G20成员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应对未来挑战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愿以此次获奖为新起点,与世界各国以及国际社会保障协会一道,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为开创全球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