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8日 10:55    来源:金融时报    黄隽

  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近年来,乌镇艺术节、隆里艺术节,贵州雨补鲁村改造计划等越来越多的艺术活动走进乡村。艺术介入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在精神层面提供了更为独特的实现路径。艺术可以发挥与生俱来的创造性、参与性、观赏性、激活性、生态性和在地性,对保护保留传统乡村环境,助力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文化和经济健康发展,都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艺术促进乡村发展需要依据当地的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尊重生态环境、历史遗存和村民意愿,唤醒和培养村民的文化自觉和文明意识,用多层次手段保存和传播乡村传统和乡土生活,以特色形成产业生态,形成财务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艺术走进乡村在国内外有不少成功的做法。艺术小镇和艺术节是目前国内较热和运用较多的方式。小镇本身体现了自然悠闲的生活方式,人们抛离大都市的焦虑和浮躁,进入心静和沉淀的状态,享受慢节奏、静生活的慵懒、安逸和优雅的氛围,而艺术本身与小镇具有很高的契合度。欧洲经过长期的发展,不少小镇历史悠久,独具风情和特色。有些小镇定期举行壁画庆典吸引世界各地的画家来到这里,与当地环境结合创作,小镇古老窄小的石板路墙壁成为户外艺术大画廊,古典建筑、现代艺术和闲情逸致既相互激发,又融为一体。

  艺术节是艺术与乡村结合的另一个途径,国内外都有不少的先例和尝试。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从2000年开始,每三年一次,目前已成功推出七届,共邀请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700多名艺术家、建筑师和设计师创作作品,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颇具影响力、较为成功的户外当代艺术节。

  越后妻有位于将日本本州岛分割成东西两边的日本大裂谷的新潟县南端,“妻有”原本就是日本语“死角”的谐音,被认为是非常偏远和封闭的地区。越后妻有下辖200多个村落,面积大约为760平方公里。冬季有长达半年的雪期,一直保留着传统的农耕生活方式。伴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众多年轻人离开乡村去到大城市工作生活,当地人口大幅度减少,老龄化、空心化问题严重,使得越后妻有丧失了农耕时代的动力与生机。与此同时,众多民宅、校舍、田地等的空置废弃,山村衰败,人烟稀少。

  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的构想以活化乡村为目的,不是一次性的集中活动,而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规划与安排。通过艺术节让艺术作品成为坐标,引导人们走进并关注乡村,让国外与国内、城市与乡村产生交流和互动,看见生活在越后妻有的爷爷奶奶的笑脸,让生活在孤寂中的老人都能有开心的回忆。艺术节的目标是让艺术作品进到所有的200多个村庄。

  艺术家基于当地人文和自然环境创作艺术作品。虽然每届的主题不同,但艺术家的作品都与当地的山谷、农田和村落环境有很高的契合度。艺术节尊重艺术家,尊重自然人文环境,尊重村民。艺术节将艺术作品放置在全域的各个村庄,将艺术与自然人文、艺术家与当地居民、艺术品与游客等多重关系串联起来,产生交流与互动。与景点集中式的旅游项目或者艺术小镇不同,艺术作品涉及的地域较广,作品与作品之间距离较远,想看到所有的作品,就需要翻山越岭去拜访很多偏远村落。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每届都选择在夏天,可以使参观者更好地理解这片土地的季节特征。一方面,参观者长途跋涉会感觉炎热、辛苦、不方便,但另一方面又有很舒爽的感受,晚上当地温泉和村民小酒馆里品尝着当地名产“越光米”和“吟酿清酒”,让人畅快淋漓。由于大地艺术节在艺术方面做得专业和纯粹,自然比单纯以商业为目的的项目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伴随着大地艺术节的口碑和宣传推广,来自海内外的游客越来越多。2015年第六届大地艺术节50天的集中展期中,参观人数超过50万人。艺术节以及后续的系列活动吸引人们关注偏远荒落的乡村,让几乎废弃的乡村和孤寂留守的老人重回生机,人流的涌入给当地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和就业岗位,促进了村庄发展。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越后妻有已有数百件艺术品散落在各个村庄。春去冬来,艺术品本身需要有人维护和看管。除了当地村民像照看自家的东西一样爱护外,还有非盈利机构和来自世界各地招募来的“小蛇队”志愿者,协作完成大量琐碎的艺术品制作与管理以及艺术节导览等工作,大地艺术节已经成为一个以文化为主导的、庞大的系统工程。

  艺术与乡村发展相结合需要面对资金问题,但是又不能过于商业化。如果财务上收入覆盖不了支出,再好的创意也无法持续。这里既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一定的资金投入,也需要通过市场机制发挥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作用。从理念与文化的建立到长期长效的系统运营服务,需要政府、艺术家、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共同参与、携手共进。艺术促进乡村发展需要依赖和借助当地资源禀赋,以创意的巧妙取胜,以小博大。纵观国内,有些艺术小镇或者艺术节投入较大,理念偏差,专业化程度不够,一些项目大拆大建,希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把艺术当成商业的工具。以古镇为例,从南到北,不少古镇不仅千篇一律,而且过度商业化,变成了商品餐饮一条街,最终做坏了口碑。

  中国很多的乡村面临着和日本同样的产业和人口空心化问题,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在很多方面可以给乡村振兴以启示和借鉴。与日本相较,中国不仅有着更为丰富的文化和自然人文资源,而且还有更为广阔的市场需求。以艺术和设计为纽带介入城乡差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发展、老龄化等社会问题的方式值得认真研究和探索。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艺术与乡村振兴

2018-09-28 10:55 来源:金融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