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门类文艺佳作齐聚陕西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15日开幕

2016-10-09 18: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魏金金)9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一艺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出席参加,发布会由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喻剑南主持。

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三年一届艺术盛会开幕在即

  四大门类优秀文艺作品齐聚陕西

  作为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艺术节,中国艺术节每三年举行一届,此前已先后在北京、云南、甘肃、四川、江苏、浙江、湖北、广东、山东等地成功举办十届。

    据诸迪现场介绍,十一艺节将于10月15日在陕西延安开幕,10月31日在西安闭幕,拟推出艺术赛事、对外交流、文化交易、展览展示、惠民演出五大板块10个项目、20多项活动,届时31个省(市、区)将分别组织代表团前来观摩和参加展演等各项活动。其中,将演出70余台来自全国的专业舞台艺术精品剧目、80个全国群众文化领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门类的优秀文艺作品。

  期间,除了举办第十五届文华奖决赛外,还将举行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和公共文化系列活动等。

  聚焦评奖制度改革“第一评”

  严格把控、加强推广 鼓励优秀文艺创作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作为我国群众文化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群星奖于1991年设立,并于2004年起纳入中国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六届。根据中央关于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安排,群星奖作为评奖制度改革后保留的文化部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项目,和文华奖并列为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子项。

  值得强调的是,本届群星奖也是中央巡视和文艺评奖改革后举行的第一次评奖。张永新表示,相较以往,本届群星奖无论是从奖项设置还是数量方面都有了大幅的调整。

    据统计,共有来自2623个演出单位的5052个作品参加本届群星奖初选。经过初选,共产生268个作品参加复赛。最后经36位专家评委和100多位群众评委严格评审,确定84个作品(其中涉及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门类)入围决赛,评剧《母亲》、越剧《二泉映月》、话剧《朝天门》、舞剧《朱鹮》等均为入围作品。决赛将于10月16日至19日在西安举行,最终将评出20个获奖作品。

  诸迪现场表示,对于获奖的优秀文艺作品,今后将加大推动力度,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制定更多基层惠演计划,加大优秀剧目公益性推广力度,加强优秀文艺作品评论,进一步促进文艺作品创作水平的提升。

  文化惠演轮番下基层

  公共文化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此外,围绕群星奖评奖,还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展演和公共文化系列活动,带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其中包括挑选历届优秀的文艺作品进行基层惠演,积极开展面向农民工、环卫工人等群体的免费公益演出,组织开展群众文化系列活动,举行全国广场舞展演、举办中国农民画精品展等。

  张永新还提到,与往届中国艺术节略有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将书法篆刻、摄影艺术等板块纳入中国艺术节内容板块之中,以进一步丰富中国艺术节的内容与形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