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保护要吸引更多人参与 意大利经验可借鉴

2018年09月22日 14:16    来源:四川日报    吴梦琳吴晓铃

  原标题:文化遗产保护要吸引更多人参与 意大利经验可借鉴

  随着与意大利文博领域合作协议的签署,成都东华门遗址保护与利用合作项目,也即将开启。意大利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也是世界上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最为领先的国家之一,其古迹修复的文化理念、技术与传统在全球都堪称翘楚。

  在9月21日的研讨会上,9位来自意大利考古、历史、文物保护等多领域的行业专家分别进行了考古文物保护、文化遗产传播等主旨演讲。来自意大利的他山之石,为四川未来的文物保护利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与建议。

  在与会专家们看来,文化遗产保护,并不仅仅是从业者们的工作和职责,而应该通过创新,吸引更多公众、企业等共同参与进来。

  意大利福贾大学教授朱力阿诺参与多项意大利及海外考古发掘项目,他介绍,意大利不仅在《宪法》中明确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内容,近年来,意大利一直在进行一系列改革尝试,以更好地促进更多人去保护和传承文化传统。“例如2014年推出了一个艺术奖励政策,市民和企业如果为文化保护工作进行捐款,可以以较高比例抵消自己所需要缴纳的税,这样就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文物保护中,也能让大家更加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的价值和意义。”朱力阿诺说,意大利如今有数千个博物馆,光靠管理层是完全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市民、机构和企业来参与。

  同样,米兰考古艺术与景观文物馆主任安东内拉·瑞纳迪,也从整个城市文化遗产保护角度,分享了如何让更多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其中,以更好实现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以前国外的投资方可能喜欢自己去修建一些现代的高楼,但是在最近几年,大家则更倾向于对城市中心的一些古老的房子和建筑进行修缮、改造和维护,设置一些新的功能。”安东内拉·瑞纳迪介绍,例如过去意大利邮局的基地,就被星巴克收购了改造成为一个咖啡烘焙基地,其附近一栋老房子,也被一个中国企业收购改造成为办公楼和酒店。“这样很好地保护和延续了这个古老的城市,并且让它焕发新的活力。”

  位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附近的神殿之谷,是如今世界最大的考古公园,每年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参观。神殿之谷考古公园主任朱塞佩·帕勒罗说,在进行考古公园的挖掘和修复的同时,十分注重文化遗产的推广和传播,拉近与公众的距离。

  意大利的成功经验和作法,也令现场交流的四川文博从业者颇受启发,四川博物院副院长、文保专家韦荃告诉记者,意大利在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已经细分出不同的领域,并摸索出一套经验。“在未来东华门遗址的保护利用中,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化遗产保护要吸引更多人参与 意大利经验可借鉴

2018-09-22 14:16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