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消费别冷落了“游”和“娱”

2018年09月12日 13: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唐卫毅

  原标题:旅游消费别冷落了“游”和“娱”

  旅游市场各要素缺一不可,哪项偏弱、哪项失衡,都会直接影响旅游消费的整体结构以及游客的心情和感受。如果“游”和“娱”缺失,岂不成了单纯的美食游、购物游?希望广大游客转变观念,把心思多用在“游”和“娱”上

  北京旅游绿皮书——《北京旅游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旅游总收入和接待总人次稳定增长,但旅游六要素中“游”“娱”消费水平不足,旅游消费存在结构失衡。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大众的生活方式,旅游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也越来越大。以北京为例,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实现旅游总收入5469亿元,同比增长8.9%;旅游总人数2.97亿人次,同比增长4.3%;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7%。旅游消费对市场的拉动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旅游“六要素”消费并非呈现“齐步走”、皆大欢喜的态势,大有“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味道,有的“吃”得满嘴流油,有的则吃不饱。

  正如《报告》中所说,旅游行业延续了过去几年的良好增长态势,但也出现旅游消费水平不足、“食、住、行、游、购、娱”六方面消费比重失衡等问题。2017年北京入境旅游市场人均花费1306.7美元,其中“行、购、食、住”花费累计占比达80%以上,“游”和“娱”占比相对较小。而国内游情况更加突出,外地游客人均消费2600元,但文化娱乐消费不足2%,“行、购、食、住”花费累计占比达到90%以上。

  笔者认为,在旅游消费中,“游”和“娱”这两个环节之所以受到了冷落主要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少游客的旅游观念还处在浅层次的观光层面,对“游”和“娱”重视不够。比如,很多人外出旅游,抱着走马观花的心态,过于关注品尝当地的美食,或者购买当地的土特产,而没有把“游”和“娱”放在心上。二是旅游市场发展不均衡,只重视美食和特色产品的推销,而忽视了对旅游文化的提炼和宣传,特别是在“游”和“娱”的产品开发上力度不够,附加值相对较小,从而缺乏吸引力,让游客难以产生共鸣。

  其实,旅游市场各要素缺一不可,哪项偏弱、哪项失衡,都会直接影响旅游消费的整体结构以及游客的心情和感受。试想,人们到某地旅游,如果把时间都花在交通、住宿、吃饭和购物上,留给“游”和“娱”的时间非常有限,又如何踏踏实实地领略当地秀美的风光和厚重的文化遗产呢?再比如,旅游本是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好方式,结果在娱乐休闲上却没有什么特色体验,反而让游客在购物上眼花缭乱,在旅途中筋疲力尽,又如何感受“游”和“娱”的快乐呢?

  所以说,在旅游消费中,这种冷落“游”和“娱”的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亟待改观。旅游的核心价值在于“游”和“娱”,旅游中如果“游”和“娱”缺失,岂不成了单纯的美食游、购物游?希望广大游客转变观念,把心思多用在“游”和“娱”上。同时,也希望各地能够从北京旅游发展报告中得到一些启示,在“游”和“娱”的旅游产品设计上开动脑筋,增加供给,扩大其在旅游六要素中的份额,不断提升游客的消费。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旅游消费,进一步扩大旅游市场,同时旅游消费结构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消费别冷落了“游”和“娱”

2018-09-12 13: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