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有157个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

2018年09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汪昌莲

  原标题:景区门票价格降得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31日发布消息,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近年来,景区门票价格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为了增收,一些景区门票价格“高烧不退”,甚至在旺季违规涨价,而“高价位门票、低水平服务”的问题,也让许多游客望“景”兴叹,或者扫兴而归。随着景区营销方式的不断创新,各地景区的内在品质、文化内涵、服务质量等均得到不同程度提升,为了体现“物有所值”,消费价位与景区的品质相匹配,适度提高门票价格也似乎在情理之中。问题在于设置较高的价格门槛,增加了旅游成本,游客只能选择“用脚投票”,远离门票价格过高的景区,从而影响和损害了参观游览的权利。

  事实上,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影响游客的利益,扭曲了资本市场的配置作用,更可能使旅游行业畸形发展。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向休闲度假模式转型。国内景区并非是完全无法摒弃“门票经济”,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这一举措反而带旺了旅游经济。可见,摆脱“门票依赖”的根本之道,在于打造旅游产业链,促进二次、三次消费。

  景区门票降价可以倒逼服务转型升级。换言之,景区与其依赖“门票经济”,不如推进发展模式转型、延伸产业链,通过多条腿走路实现收入手段多元化。景区经济价值不在于通过门票设定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应从“观光经济”转化到“度假经济”,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提供人性化服务,开发综合性产业,实现景区可持续健康发展。否则,“门票依赖”将会使景区发展与保障民众旅游权益渐行渐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全国已有157个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

2018-09-12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