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高高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迎新机

2018年09月10日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拉萨9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新时代,加快建设西藏高高原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进一步探索绿色产业发展发展的模式与路径。在本届藏博会期间,9月9日西藏自治区专门举办了“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来自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齐聚拉萨,共同为高高原经济发展把脉问诊。

“西藏高高原经济高峰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所谓的“高高原经济”是指海拔高度在2438米或8000英尺及以上的经济生态,由于海拔、气候与生态关系,经济发展条件相对更为艰苦,因此做好高高原经济发展的顶层规划与设计尤为重要。

  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藏医药得到了充分的保护、传承与发展,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更是把藏药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截止到2015年底,西藏地区共有21家藏药生产加工企业、西藏藏药生产企业的总产值已经突破14.5亿元。前不久,13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少数民族医药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支持少数民族医药工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举措。在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顾海鸥看来,当前藏药正迎来全面协调发展的新时期。

  洞察中产旅游文化消费需求动向

  如今旅游文化产业成为西藏构建现代化高高原经济体系的关键环节之一。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李健认为,新时代的产业发展,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来觉察整个青藏高原及环喜马拉雅地区旅游文化产业在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旅游文化产业大格局中的位置及将来可能达到的高度,深入思考西藏在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深厚潜力,深刻洞察国内旅游需求市场和中产费群体的旅游文化需求动向,同时也需要以更加贴近当下主流的年轻世代消费群体的眼光打造西藏旅游文化的公共品牌。

  谈及今后西藏旅游的融合发展,李健结合实例,提出了以下几种建议,包括古城复兴+西藏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创新+传统民族手工业+创意设计产业、西藏文化元素+时尚设计产业、西藏文化+文旅小镇/创业小镇、艺术介入乡村、精品民宿聚集区营造、西藏特色农牧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户外探险与极限运动等多种切实有效的手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西藏高高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迎新机

2018-09-10 16: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