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雪域高原 西藏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

2018年06月05日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记者 魏金金)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那么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又言“西藏,就在天堂的隔壁”,那么西藏的“天堂”究竟是什么样子?近日,在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上,西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为我们揭开面纱,并就新时代图书馆的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次旦普赤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约在20年前,次旦普赤就已经是西藏图书馆的忠实的读者。那时的她大学刚刚毕业,当时西藏图书馆的读者也还没有现在这么多。时光匆匆,一路走来,从最初一名喜欢图书馆的读者到现在任职图书馆馆长,次旦普赤见证了20年西藏图书馆发展的风风雨雨。

  门厅冷落已是过去

  如今读者如织成最美风景

  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及上级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西藏图书馆工作,发展政策、建设规划、经费投入、设施设备、人才队伍等全面跟进。每年260万年免费开放经费、200万元的文献购置经费、以及50万古籍普查保护年运行经费,虽然和内地其他省级、区级图书馆比起来仍存在一定差距,但这些不断完善的保障条件,给足了西藏图书馆发展的动力。2017年西藏图书馆接待读者量达到9万余人次,接近10万人次,一度创下历史新高。

  全民阅读热潮涌动,书香洋溢雪域高原。次旦普赤介绍到,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目前,西藏图书馆的阅读品牌活动的“西图讲坛”和“阿佳讲故事”“小小图书馆员”、“英语角”已被公众所熟知。“我们要把西图讲坛打造成播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各类知识信息的一个良好平台和阵地。就像在做2018年西图讲坛计划时,我们统筹了区内、区外专家,特别是在藏学领域有着卓著成就的专家,在讲座内容方面重点考虑了西藏文化地域特色,内容涵盖藏族天文历算、格萨尔、唐卡、藏族传统音乐、民族文学、非遗专题等”次旦普赤接着谈到,之前收到不少读者的反馈,建议将“西图讲坛”搬到田间地头,开展面向老百姓的接地气的“西图讲坛”。

  孩子是世间最美的读者。从2015年开始,阿佳(藏语姐姐的意思)们开始每周六固定给孩子们讲故事。参与活动的孩子不仅可以听“阿佳”讲国内外经典故事,还可以画图画、参与互动游戏。活动旨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并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次旦普赤谈到,近两年西藏图书馆在做好馆内“阿佳讲故事”阅读活动的基础上,也把“阿佳讲故事”向馆外延伸,服务惠及到城郊结合部社区、农民工子女集中学校、儿童福利院特别是基层农牧民小朋友等特殊地方的孩子们,让高原上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文化的滋养。

  高原分馆“遍地开花”

  多种模式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

  鉴于西藏地理位势原因,山高水长、点多线长,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延伸能力有限,在长期的实践中,西藏图书馆逐渐摸索出建立寺庙分馆,让寺庙成为开展扫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工作思路。“这个是基于寺庙就在广大藏民群众中间的这个重要特点决定的,我们委托驻寺干部和寺庙僧侣,精心编制扫盲读本,定期开展扫盲阅读活动为载体,动员老百姓参与到学习科学知识文化、提升文化素质行列中”谈及此,次旦普赤兴奋地谈到,之前驻村点那曲巴青县阿秀乡驻点的村民正是因为积极学习最终走向牧民经济合作,并且发家致富的。

  除此之外,西藏图书馆还积极开展以“平等阅读”为主题的阅读推广进工地活动,积极开展“希望之星”图书配备活动,筹划开展多种小学生图书馆体验活动,前不久还专门设立了西藏图书馆自治区监狱分馆。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近几年,西藏图书馆着眼拓展服务受惠面,先后设立了16个图书馆分馆,170多个图书馆服务点。“但在后续的服务效能的发挥上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近两年,我们在设立分馆时,更加注重设立条件、服务需求、图书利用率等关键因素”次旦普赤如是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内地而言,尽管西藏图书馆在购书经费十分有限,但西藏图书馆每年都坚持向西藏各地边防哨所、驻村点、基层学校、机关等这些单位和集体针对性地配备图书,为丰富活跃基层部队、官兵、学生、驻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条件。

  踏上古籍保护“长征”路

  特色馆藏资源建设让经典永流传

  众所周知,西藏是藏文古籍的富矿,存世文献数量庞大、内容丰富、种类繁多。而这些浩瀚的古籍文献多散存于全区1600多个寺庙、上千个洞穴、废塔和荒庙之中,其普查保护难度之大也是全国之最。

  但即使在这种条件下,西藏图书馆依旧在古籍普查、建档、修复、数字化方面取得了相当成就。据悉,今年西藏图书馆出版发行了《西藏阿里地区藏文古籍名录》、《西藏阿里地区珍贵古籍图录》、《西藏那曲地区藏文古籍名录》、《西藏那曲地区珍贵古籍图录》和《西藏自治区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等一批古籍普查研究成果。次旦普赤表示,下一步西藏图书馆还将进一步做好西藏估计保护传承中心的工作。

  同时,西藏图书馆大力建设地方特色资源、红色资源、少数民族译制资源。先后完成《西藏歌舞》、《藏戏》、《藏族十明学讲座》、《西藏抗英历史文化》、《格萨尔》、《藏族手工技艺系列专题片》、《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西藏少数民族文化系列专题片》、《十八军进藏口述史》、《藏族饮食文化微视频》等多媒体资源库、讲座和少数民族优秀译制等资源建设项目,使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多媒体资源储备日趋完善,西藏图书馆特色馆藏资源得到了极大丰富。

  人才瓶颈难挡数字化建设步伐

  文创发力让民族文化大放异彩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出炉,西藏图书馆被正式评为“二级图书馆”。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现在西藏图书馆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也在于专业人才的匮乏。而人才的匮乏必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业务工作的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

  “因为专业人才的相对匮乏,西藏图书馆在业务标准、规范方面大大落后于内地省馆,我们一直存在靠老经验、老办法来处理业务工作的现实问题。然而,图书馆又是一个专业要求很强的行业,有着规范的国际和国内标准,为进一步推动西藏图书馆业务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今年西藏图书馆正式启动图书馆质量管理工作”次旦普赤接着谈到,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西藏图书馆倾尽全力扩容馆藏、弥补数字文化缺陷、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加快西藏图书馆从传统向现代迈进的步伐。截止目前,西藏公共文化云平台软硬件平台已完成搭建,并顺利通过验收,为国家、各省、自治区地市县乡村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奠定良好基础。如今,西藏图书馆主战网西藏数字文化网浏览量达到百万余人次。西藏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阅读量不断增加,并已成为西藏图书馆业务开展的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平台。

  博物馆文创备受市场推崇,图书馆文创同样值得期待。去年9月份,全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联盟正式成立,作为联盟的一员,西藏图书馆在加入联盟之后就研发出了第一批西藏图书馆文创产品。在今年的图书馆年会上,这些文创产品首次亮相,一经展出就销售火爆,藏族天文历算晴雨伞和藏元素背包及笔记本在展销期间全部脱销,西藏图书馆也因此荣获“优秀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单位”称号。

  次旦普赤谈到,目前西藏图书馆正在积极致力于建设西藏公共文化数字化传播中心、全国藏文文献收藏交流中心、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公共藏语资源建设中心、西藏社会教育和全民阅读推广中心,“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将西藏图书馆打造成为传承文明、学术交流、文化推广、职业培训和文化休闲等公益性社会活动的主要阵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遥望雪域高原 西藏图书馆事业健康发展

2018-06-05 08: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