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

2018年09月10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    多吉次珠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旅游业发展以“特色、高端、精品”为导向,以大力推进全域、全时发展为抓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接待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产业升级发展动能不断蓄积,“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条件不断改善,为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5年来,进藏旅游人数连年保持高速增长。2013年至2015年连续3年增幅在20%以上。截至2018年7月底,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86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1.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8%和15%。

  规模不断扩大。景区景点多,拉萨共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座,国家5A级景区4处,国家A级景区115处。全区各类旅游企业达2760家,拥有星级饭店(宾馆)243家、旅行社311家,全行业固定资产近200亿元。

  配套设施不断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对主导产业的培育、建成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自治区党委、政府立足西藏发展旅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明确提出要尽快把旅游业培育成全区主导产业,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今年,自治区发布了“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市场促进活动方案,采取了诸多优惠措施,在国内外掀起了冬游西藏热潮。

  旅游富民成效显著。全区旅游经济直接和间接就业总人数近40万人。发展旅游业已成为全区脱贫攻坚、惠民富民的重要渠道,成为广大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旅游文化深度融合。全区各类文化企业近5000家,从业人员近3.2万人,文化产业年产值达到近40亿元。

  今后,西藏将围绕“高原和民族特色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目标,以富民、强区、兴边、稳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和“特色、高端、精品”的要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加以培育。为筑牢西藏建成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基础,主要工作突破口将重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优化空间布局,深入推进全域发展。围绕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这一战略目标,以拉萨为中心,精心打造东西南北4条精品旅游环线,合力推进茶马古道、唐蕃古道、唐竺古道和新藏旅游文化廊道发展,全力建设拉萨国际文化旅游城市、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积极构建珠峰生态文化旅游圈、雅砻文化旅游圈、康巴文化旅游圈、羌塘草原文化旅游圈、象雄文化旅游圈。

  丰富产品体系,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围绕“特色、高端、精品”发展战略,开发一系列旅游特色产品。大力发展民族民俗文化深度体验旅游产品,大众生态旅游产品,美丽乡约旅游产品,专项定制旅游产品,高原自驾旅游产品,边境旅游产品,丰富完善经典旅游产品,全面提升西藏旅游产品的质量和品位。

  提升目的地形象,扩大市场影响力。深入挖掘传统客源市场,积极开发新兴客源市场,完善品牌旅游产业链,构建西藏旅游细分市场的多品牌体系,全面提升“第三极品牌”的旅游主题形象。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支撑能力。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治理,增强散客化、移动化趋势下的旅游执法效力,搭建智慧旅游交通服务系统,实施智慧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强旅游富民惠民体系建设,以旅游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促进社会就业和民生改善。积极构建以指挥中心、监控系统、救援系统、援助系统为架构的旅游安全救援体系。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建设和升级旅游综合服务区,加快旅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板块旅游建设,打造无障碍旅游区。与四川、云南联合打造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与青海、陕西等联合打造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区,与新疆联合打造新藏旅游文化合作区,全面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

  以“旅游+”为引领,推动融合发展。立足信息化,大力推进旅游+互联网,加快智慧旅游建设;立足西藏特色文化,推进旅游+文化发展;立足自然人文风景,推进旅游+体育产业发展;创新特色小城镇建设,推进旅游+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创新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推进旅游+新农村建设。

  (作者多吉次珠,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第四届藏博会组委会副主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努力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富民产业

2018-09-10 07:5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