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促进中非“民相亲”

2018年09月06日 09:27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旅游促进中非“民相亲”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举办,吸引了全球目光,也让非洲这一旅游目的地走进更多国人视野中。

  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到,要“实施50个文体旅游项目,支持非洲国家加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等联盟”,“支持更多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的目的地。”

  这无疑给近年来不断深化发展的中非旅游合作交流打了一剂强心针。9月3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联合携程旅游网、马蜂窝旅游网、景域集团等共同发布的《中非旅游数据报告2018》显示,过去3年,中非双边入出境人数保持稳定,2017年全年达到142.6万人次,中国公民经由主要旅行商赴非洲出境旅游人数高速增长。旅游正成为中非人文交流的排头兵。

  签证便利化、航线增加利好中非旅游

  近年来,中非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中国已超越美国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也成为中国游客日益青睐的出境旅游目的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中非双边旅客互访达到142.6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旅非79.78万人次,非洲游客旅华62.83万人次。

  这一趋势在2018年得以延续。来自携程旅行网的大数据显示,2018年1~7月,中国赴非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超过70%,其中,以商务出行为目的前往非洲的机票订单占总体赴非订单的15%,较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相应的非洲赴中国的商务入境订单也有30%以上的大幅增长。

  两地旅游往来的日益频繁,与签证便利化、航线增加密切相关。“跟着签证去旅游”在中国游客赴非旅游方面也日益凸显。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6月北非摩洛哥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后,中国赴摩洛哥旅游人数迅速攀升。2016年中国公民首站出境摩洛哥同比增长207%,2017年同比增长99%。2017年6月,埃塞俄比亚对中国游客实行电子签证,同年中国公民首站赴埃塞俄比亚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96.1%,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2.5%,首次跻身中国公民出境前40位目的地名单。

  尝到甜头的不止摩洛哥和埃塞俄比亚。其他非洲国家对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也日益便利。目前,埃及旅游个人和团队均可办理落地签,毛里求斯、塞舌尔、突尼斯免签,肯尼亚电子签,坦桑尼亚落地签。来自马蜂窝旅游网的数据显示,摩洛哥、毛里求斯、埃及、塞舌尔、南非、肯尼亚、突尼斯等国热度上升最快,其中以摩洛哥最为突出。

  日益丰富的航线和完善的航空基础设施,为中国游客赴非旅游提供了便利条件。报告提到,近年来,中非航线不断增加,中国游客可以预订到从中国出发前往非洲超过400个机场的航线。北京/上海/成都—亚的斯亚贝巴、广州—内罗毕、北京—约翰内斯堡、成都—埃塞俄比亚等均为连接非洲的直飞航线。今年8月又新增了武汉直飞毛里求斯的航线,这也是我国中部地区首条直达非洲的客运航线。

  中国游客被非洲圈粉赴非旅游体验持续改善

  埃及历史人文景观众多,知名度高。毛里求斯是海岛属性,适合度蜜月,年轻情侣居多。摩洛哥宗教文化特色突出,城市观光很受欢迎。南非自然风景比较吸引人。

  非洲景色迷人,地域风情浓郁,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国游客青睐的热门旅游目的地。近年来,中国游客也成为非洲旅游大军中的新兴力量。

  根据携程平台订单数据,从客源地看,北上广是赴非旅游排名前三位的客源城市。成都、深圳、昆明、重庆、武汉、西安、杭州也入围出发地城市TOP10榜单。二三线城市居民赴非旅游的热情持续攀升,增长最快的前10名城市分别是南京、常熟、长沙、南昌、郑州、哈尔滨、苏州、福州、大连、厦门。从目的地看,开罗、路易港、卡萨布兰卡、约翰内斯堡、卢克索、马埃岛、阿斯旺、内罗毕、开普敦、赫尔格达是今年上半年我国游客赴非旅游的十大热门目的地。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内多地持续高温带旺赴非“避暑航班”。携程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游客赴非洲机票订单增长4倍,非洲成为新晋“网红避暑胜地”。以肯尼亚为例,虽然地处赤道附近,但因海拔高全年气温宜人,全年平均气温最低17度,适宜避暑。2017年,约有8万中国游客到肯尼亚旅游,位居肯尼亚入境游客排行榜第五位。

  对于远道而去的中国游客,非洲当地居民普遍表示友好。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旅游经济实验室对全球102个国家的出境旅游服务质量监测数据,游客对非洲各国当地居民的友好态度、景点的评分高,是所有指标中游客感知最好、得分最高的两项。南非和摩洛哥的住宿服务较好,评价分值较高,餐饮、旅行社及预订服务质量也不错。

  尽管如此,对于非洲旅游,中国游客也期待更多的改善和提升。上述监测数据显示,移动支付和在线预订困难、中文服务欠缺、景区内部管理不善、个别景区欺瞒游客等问题在非洲游中普遍存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促进中非“民相亲”

2018-09-06 09:27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