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活旅游经 庄台摘“穷帽”

2018年08月22日 13:51    来源:安徽日报    张理想

  “二罗台孜人少,又大多外出务工,空出来的房间适合发展民宿;大台孜学校的旧教学楼,整体租给返家创业的年轻人改造成农家乐;柳林孜拥有大片荷塘,适宜打造渔家休闲观光项目……”7月30日,颍上县王岗镇淮罗村党支部书记罗运官带领记者,走进农家乐、探访贫困户、进入大棚瓜田、查看旅游设施,用了大半天功夫,逛遍了5个庄台,让记者实地了解旅游扶贫给全村带来的巨大变化。通过发展乡村旅游,2017年底,淮罗村成功从贫困村出列。

  夏日炎炎,暑气正盛,河风拂过,都带着些许热度。记者站在村头的仿古木制凉亭里远眺,一条整洁的沥青路串联起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庄台,道旁紫薇花开正盛,在骄阳下明艳动人。淮河故道水清如碧,河堤青草如茵,几名游客坐在遮阳伞下悠然垂钓,好一幅唯美的淮河湿地风光图!

  “在综合整治前可不是这样,以前庄台居住拥挤,饮水、供电不足,环境脏乱差。一下大雨,土路泥泞,外面人根本进不来。”罗运官介绍,颍上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淮罗村则是重点贫困村。 2014年,这个2600余人的村子即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48人。

  淮罗村地处淮河行蓄洪区,又位于八里河省级自然保护区。千百年来,淮河故道从村前流过,造就了生态优美的旖旎风光。一座座高高的庄台,是百姓躲避洪水的见证,更孕育了独具魅力的乡土文化。这些要素,构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条件。 2016年,淮罗村进入原国家旅游局等12个部门遴选的 “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确定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先行。近两年来,颍上县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开展淮罗村庄台综合整治,对供水、排水、供电、道路、绿化、亮化等项目进行配套提升,5个庄台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更加方便。 “按照乡村旅游扶贫‘八个一’工程建设要求,我们村先后建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标识牌、旅游厕所,并撰写导游词,聘任导游员,支持农户开办农家乐,目前已具备完备的旅游公共服务功能。 ”罗运官说。

  扶贫先扶智,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一批具有现代旅游产业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作为村里聘任的唯一导游,道郢孜庄台村民王世环介绍起村史村情如数家珍,说起发展乡村旅游更是头头是道。“我可是从‘零’起步摸索学习导游经验。”王世环说,她于去年8月参加了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今年又参加了颍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没花一分钱就学来了“旅游经”。

  除了导游,乡村旅游为淮罗村创造了更多新的工作岗位,乡亲们也有了更多脱贫致富的门路。走进二罗台孜庄台贫困户罗福深家,面积不大的房屋却收拾得干净整洁,摆放在堂屋条几上的“最清洁文明户”牌子鲜红而醒目。罗福深年届古稀,又患有直肠癌,每月医药费1000多元,根据相关政策能报销80%以上。 “现在看病吃药基本没负担,村里安排我当保洁员,负责庄台清洁卫生,劳动量不大,每月还有600多元收入。庄台干净,游客舒心,也有我一份功劳。 ”罗福深说,加上通过个人贷款入股牧原集团每年获得3000元分红,他和老伴生活有了保障,去年成功摘掉了贫困帽。

  “多亏了发展旅游,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 ”八大家庄台贫困户王培英凭借一手好厨艺,在离家几步之遥的淮河鲜土菜馆担任配菜员。“父亲患有重病,需要家人照顾,我不能到外面务工,在土菜馆每月能拿1500元工资。如今游客越来越多,生意越来越好,老板还要给我涨工资。 ”由于一家人勤恳能干,王培英家早在2016年就实现了脱贫。

  淮河鲜土菜馆原是村民罗亨维家的二层小楼,两三百平方米,现已改造成七八个包厢,主打河虾、河鱼、蚬子等河鲜。 “淡季中午一般两三桌游客,春秋旅游旺季的时候供不应求。别看土菜馆不大,年净利润能达到20万元左右。 ”罗亨维自豪地说,“我还聘请了王培英和高后芹两个贫困户配菜、打杂,每月按时发工资,也为脱贫攻坚出了一份力。 ”如今,土菜馆正趁淡季抓紧装修升级,在楼顶阳台搭建通透的玻璃雅间,让游客一边享用淮河美食,一边欣赏淮河美景。

  淮罗村不仅以河鲜闻名,农家土特产同样令游客青睐,持续增长的客流带动了土特产的销售。走进淮罗村游客服务中心,红薯粉丝、粉皮、香油、笨鸭蛋等摆满了玻璃柜台。西瓜是夏季解暑的美味,道郢孜庄台贫困户罗时松家的西瓜大棚刚卖完第二茬,第三茬将于9月上市。 “我家的西瓜施有机肥,纯天然、无污染,大部分通过合作社卖往合肥、南京,一部分卖给村里的农家乐以及来村观光的游客。 ”罗时松说,依靠4亩西瓜地,年收入近2万元,他带着1家3口在2016年脱贫摘帽。

  王岗镇党委书记汪涛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将把淮罗村打造成集农家乐、垂钓中心、淮上采摘园为一体的度假村,为老百姓建设生态宜居的富裕家园。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念活旅游经 庄台摘“穷帽”

2018-08-22 13:51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