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成年内第四家赴港IPO旅游企业

2018年09月06日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原标题:复星旅文成年内第四家赴港IPO旅游企业 溢价空间恐不及同程艺龙等OTA

  9月3日,复星旅文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这家脱胎于传统房地产集团的旅游企业,也试图分食日益增长的旅游市场蛋糕,不过,在这个似乎早已经被在线旅游企业所占领的市场上,携四年巨亏的复星旅文此番冲刺港股后,又拿什么来与携程、去哪儿网等OTA巨头竞争呢?

  对此,复星旅文有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记者时交流时,并未做明确回应。

  不过,可以明确的是,随着复星国际分拆复星旅文,在中国香港递交招股说明书,复星旅文也成为年内继同程艺龙、美团点评、开元酒店之后的第4家赴港交所申请上市的旅游类企业。

  根据复星旅文招股说明书披露,复星旅文的主营业务由三部分构成: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旅游目的地开发、运营及管理;以及基于度假场景的服务及解决方案。

  从业绩层面来看,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9.03亿元、107.83亿元、117.99亿元和66.67亿元。其中营收贡献核心由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业务来承担,分别占总营收的100%、100%、99.7%、95.5%。

  上述报告期内,复星旅文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产生亏损净额约为9.54亿元、4.73亿元、2.95亿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约为1.35亿元。

  而这个业绩情况也让复星旅文广受诟病,不过,复星旅文方面反而比较淡定,在招股说明书中,复星旅文还直言:无法保证企业能够于日后获利。

  在分析亏损原因方面,复星旅文称,实现盈利的能力受多种因素影响,其中很多因素并非公司所能控制。例如,国际旅游市场状况、国家、区域或地方政治、经济及旅游市场状况下滑进而影响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的房价及入住,进而影响核心收入。

  这么来分析,上述陈述的因素都很难实现准确预测,也难怪公司声称对日后获利也无法保证了。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公司融资成本高企,蚕食了本身的盈利似乎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复星旅文的融资成本分别高达4.26亿元、4.97亿元、4.33亿元和1.99亿元。

  对比二者数据,融资成本竟然都高于亏损金额。

  此外,另有消息称,复星旅文IPO,旨在为其旅游和酒店业务筹集5亿美元。此次招股书也明确了募集资金的用途,约20%的资金将用于扩张现有业务;30%将用于开发丽江及太仓项目,发掘具有珍贵资源的新旅游目的地;约25%将用于资助可以扩展复星旅文生态系统的潜在投资、收购及战略联盟;约15%将用于偿还部分未偿还的银行贷款;约10%将用作运营资金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对比两家排队上市的OTA企业同程艺龙以及美团点评来看,同程艺龙拟融资额在10亿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而美团点评港股IPO的募资金额约为40亿美元,三厢对比,聚焦实体旅游资源,主要由Club Med及Club Med Joyview度假村撑起业绩的复星旅文,明显在讲“互联网”故事方面的能力上,难以匹敌上述两家同样排队IPO在线旅游企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复星旅文成年内第四家赴港IPO旅游企业

2018-09-06 08:5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