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后门票时代的景区创新化综合化发展

2018年08月21日 09: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原标题:破局:后门票时代的景区创新化综合化发展

  面对门票经济松动,我国旅游景区应如何打造非门票经济?景区如何去门票化,创新发展?绿维文旅认为,新时期的景区发展,应该把握自主旅游与全域旅游大势,通过综合开发与规划设计、丰富业态与游憩体验、打造IP及文创产品等,多角度探索盈利模式。景区是市场化旅游产品,无论是企业进行旅游导向的土地综合开发,还是政府进行区域旅游目的地的打造,都应首先且必须搞好旅游景区的建设,促进区域旅游大发展。

  综合型旅游景区收获综合经济发展

  绿维文旅认为,旅游景区性质对收入链中收入点设置与收入的大小有重要影响,综合型景区可以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等综合需求,门票收入不一定是景区收入的主要来源,景区需通过提供住宿、餐饮、娱乐、购物、景区内交通等更多服务获得综合性收入。

  综合型旅游目的地带动区域综合发展

  党的十九大之后,旅游市场进入自主旅游时代,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基础和社会条件。绿维文旅认为,全域旅游核心在于寻找符合市场需求的旅游吸引物。

  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看,全域旅游是以区域经济结构为主导的发展方式,把观光游览与养生、度假、休闲整合起来,同时结合地产、度假、产业发展形成跨越式延伸,是一个旅游引导的区域综合发展结构——通过打造旅游吸引核,吸引游客来到目的地,创造消费吸引核,促使游客形成消费和夜间停留,发展了泛旅游产业,形成产业聚集,而区域在环境、就业、服务、居住等各方面提供支持。

  旅游引导的区域综合开发中,景区是其发展的根本、人气聚集核、引发消费的重要平台,是打造旅游吸引核的最有力的抓手之一。

  绿维文旅董事长、博士林峰认为,景区真正的发展是多业态的整合,由此延伸到带动区域产业聚合和休闲城镇化的发展。景区的规划设计也是多业态的整合,从吸引力打造到景观、建筑、设施设备再到商业模式、营销模式、运营管理等一系列的设计过程,构成了完整的规划设计架构,并指导景区开发打造综合型的旅游目的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破局:后门票时代的景区创新化综合化发展

2018-08-21 09: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