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游”尝试能否终结门票收入乱象

2018年08月31日 10:45    来源:中国商报    杨宏生

  原标题:“免费游”尝试能否终结门票收入乱象

  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地方的景区采取了“免费游”的方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专家认为,在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的当下,景区门票免费已成为一种有益的探索,景区“免费游”或将终结门票收入乱象,用互联网思维融合发展“旅游+”和“+旅游”,最终有利于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景区“免费游”不仅挑战着文旅部门的管理能力,更考验着地方执政者的行政智慧和魄力。

  目前,不少景区的门票收入成了地方政府的“提款机”、企业的“唐僧肉”乃至是个人的“小金库”,门票收入去向可谓是五花八门,甚至有一些景区的门票收入去向根本就是不明不白。今年7月27日,中国商报·旅游导报以《景区门票收入去向五花八门亟待立法规范》为题对景区门票收入去向进行了剖析。有网友发表评论说,干脆取消景区门票,让大家“免费游”算了。记者经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国内已有一些地方的景区采取“免费游”的方式,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专家认为,在各地发展全域旅游的当下,景区门票免费已成为一种有益的探索,景区“免费游”或将终结门票收入乱象。浙江省衢州市等地实施的景区“免费游”从表面上看属于旅游领域的营销行为,但其实质却是要打破行业枷锁、拆除部门利益藩篱,用互联网思维融合发展“旅游+”和“+旅游”,最终有利于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从某种意义上说,景区“免费游”不仅挑战着文旅部门的管理能力,更考验着地方执政者的行政智慧和魄力。

  多地积极探索

  景区“免费游”

  2018年8月15日至2019年2月15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这是江西省上饶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美上饶免费游”活动的具体时间。在此期间,包括三清山、龟峰等5A级景区在内的90多个旅游景区(点)向全体上饶人开放“免费游”。

  今年8月3日,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专门就上述活动发布了通知。通知说,要发动广大群众争当旅游宣传员,拉动大众旅游消费由“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上饶市的做法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来自上饶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自龟峰风景区开展“大美上饶免费游”活动以来,景区游客量直线上升,旅游秩序运转良好,龟峰旅游呈现出了新一轮井喷态势。据统计,仅8月18日至20日三天,龟峰景区就接待游客7600余人,游客满意度高,省、市、县相关旅游部门未收到涉及龟峰旅游的投诉。

  今年以来,除了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免费开放部分景区之外,江西、河南、安徽、山西等地纷纷于更多时段采取“免费游”的方式吸引广大游客。但中国商报·旅游导报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尽管推出了“免费游”活动,可仍旧摆脱不了以“门票免费”为旅游营销策略的老套路。比如,安徽省池州市的做法是,根据《2018年池州市旅游营销工作方案》的安排,决定于2018年开展"山水池州 圣境九华"——池州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周”活动。池州市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树立全市旅游营销“一盘棋”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活动相关优惠政策,确保执行到位。池州市政府办公室在今年4月13日印发的2018年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行动计划中明确,在全省开展“免费游池州”活动,组织全市重点A级景区轮流向全省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免费游活动。据悉,该活动被列入了“创新全域旅游营销方式”范畴。

  还有一些地方走进外省市积极宣传“免费游”。比如,山西省阳城县今年4月10日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了以“神奇太行悠然阳城”为主题的2018醉美山水免费游新闻发布会。据介绍,随着阳城全域旅游的发展,形成了一大批无门票的旅游目的地,比如经过多年精心打造的县城六大森林公园和绿道、经过治理变成了旅游景点的获泽河,以及各地开发建设的50多个农业庄园等,这些地方全都不设门票。

  一位关注景区“免费游”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尽管阳城县发展旅游经济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其“免费游”依然是旅游营销噱头,他们声称“免费游”的景点原本就不收取任何门票。

  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景区门票收入对该市的经济发展贡献“十分微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是必然的。观察人士认为,景区门票收入去向五花八门,其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确实有限,所以,景区“免费游”的实施有一定现实基础。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旅游营销手段的层次上,“免费游”能走多远仍需要打个问号。

  “衢州模式”值得研究推广“免费游”究竟该如何进行?“对"免费游"的理解不能仅仅停留在单纯的旅游营销方式上,还应该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要有全局视野与融合发展理念。”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旅游导报记者说。

  作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杭州西湖从2002年开始不收门票至今,虽然损失了数亿元门票收入,但却收获了更多的旅游收入。

  如果说西湖作为单一景区实施免费算不上什么难事的话,那么,让全市13个不同的景区一起面向全球免费开放需要何等的勇气和魄力,有哪座城市敢这样做?浙江省衢州市就做到了。自2017年5月19日启动“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至今,衢州市正在积极探索并不断总结“免费游”的经验,其“衢州模式”已初见雏形。

  事实上,免费游衢州活动发端于2016年。当年7月1日至9月30日,衢州市内重点景区对杭州游客实行门票全免政策,一张杭州身份证就是衢州景区的“通行证”。根据景点收集的杭州游客身份证统计,免票3个月以来,衢州一共免去了杭州游客的门票费用3547万元。但是,按旅游人均消费600元的往年数据来参考换算,杭州游客为衢州带来的旅游直接收入却达到了2.4亿元。

  尝到了甜头的衢州,决定继续扩大免费对象和免费时间。2017年5月19日,衢州正式启动“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免费对象扩大为海内外游客,免费时间为当年5月19日开始,除国家法定假日以外,每逢周一实行免费,此外,整个12月面向全民免费开放。衢州市旅委主任郑奇平表示,“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自启动以来,整体效果远远超出预期。数据显示,2017年,衢州全市累计接待游客6480.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49.4亿元,同比增长了21.42%和25.6%。

  然而,尽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采取周一免费的方式,游客在衢州逗留的时间并不长,住宿、餐饮、娱乐等旅游消费难以形成;衢州大部分景区仍以门票为主要收入来源,经营性收费项目不多,景区与旅行社、旅游饭店的合作还不够密切,旅游产业链亟待完善。

  在总结经验、反复论证、征求意见、形成共识的基础上,衢州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成果。衢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8年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方案载明,江郎山、清漾村等13个景区为“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参与景区,2018年全年(除国家法定假日、双休日以外)每逢周一至周五,13个景区全部免费对海内外所有游客开放。

  记者经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景区尤其是国有景区之所以不敢大张旗鼓地搞“免费游”,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景区自负盈亏,如果没有景区门票收入,职工福利待遇会大受影响。但是,衢州市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在活动方案中明确了“补助办法”:考虑到各参与景区在活动中的实际门票收入情况,确定由参与景区所在县(市、区)政府按照各景区2018年度日均门票收入乘以免费天数给予全额补助,每季度补助一次,并于当年11月底前全部补助到位。

  上述方案要求,要顺应旅游业发展趋势,以“免费游”倒逼景区发展的转型升级。目前,“倒逼”已经逼出了一些“额外”的收获:衢州当地的餐饮、购物和娱乐等相关产业的投资正在逐渐加大。种种迹象表明,“免费游”的“衢州模式”让当地的全域旅游发展站上了属于自己的新风口。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旅游业要实现七个转变,其中,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是首要任务。宁波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华敏认为,要实现这种转变,就必须培育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实现旅游业与其他关联产业之间的协同发展,进而做到全产业融合、全资源融合,提升旅游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免费游”尝试能否终结门票收入乱象

2018-08-31 10:45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