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盘点:从"看到电影"到"看好电影"

2018年08月29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标题:从“看到电影”到“看好电影”——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盘点

  编者按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也是电影创作质量加强年和电影市场规范加强年。今年以来,各级电影主管部门为推动产业发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做出了不懈努力,一系列法规和措施的出台,引发电影行业强烈反响和社会广泛关注,对保证电影市场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年上半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整体向好,前6个月,“破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关键词,更多高质量电影产品开始加速涌现。与此同时,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工作也进入到重要发展期,释放出更多市场潜力。本版特别约请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对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进行全面盘点,梳理总结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的新变化。

  截至6月30日,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已建立数字电影院线321条,数字电影版权方318家,地面卫星接收中心站219个,1—6月实际运营的放映队41360个,目前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上共有4063部可供订购影片,其中城市票房过亿元影片140部。2018年上半年全国农村电影市场订购情况与2017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订购总场次为6052156场,订购总金额达57254051元。

  纵观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在调整中酝酿突破。各地积极探索农村电影放映提质增效,优质片源更加丰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将社会效益和文化惠民放在首位,通过改善观影环境,提高观影质量,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培育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提升影片有效供给,进一步使农民观众从“看到电影”向“看好电影”转变。

  影片篇

  数量丰富、种类多元的影片,为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原材料”。截至2018年6月30日,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可供订购影片4063部(故事片3169部,科教片602部,纪录片49部,美术片124部,戏曲片117部,其他2部);共有3163部影片(故事片2409部,科教片480部,纪录片44部,美术片117部,戏曲片111部,其他2部)被院线订购。1—6月共推出“新片”251部(包含16部城市票房过亿影片),其中2018年出品的影片18部,2017年出品的影片144部,两年内新片占上半年新增影片比例达64.54%。

  从整体看2018年上半年农村市场影片订购情况,主旋律影片持续占领精神文明主阵地,富有时代特色、思想价值和文化含量的新片、大片受到欢迎,纪录片表现最为显著。

  高质量主旋律大片受欢迎

  2018年上半年,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新上影片251部,其中近两年内出品的影片162部;2018年上半年新增16部城市票房过亿元影片,目前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共有140部城市票房过亿元影片可供订购。这些影片虽然部数上不超过可供订购影片总数的7%,但订购场次远超平均水平。据统计,1—6月,平均每2场就有一场订购的是新增影片,每6场就有一场订购的是城市票房过亿元的大片,农民群众对影片新鲜度和热门度有着很高的关注。

  新增影片中,如《战狼2》《厉害了,我的国》《建军大业》《十八洞村》《红海行动》等一类注重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三性统一”的影片获得了更多的关注度。这些影片在良好的工业水平、先进的制作技术之外,还具有较高的思想价值和文化含量,契合了人民的精神需求,弘扬了主旋律和正能量,“高质量+主旋律”的组合不仅在城市影院做到了票房和口碑兼得,在农村市场也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供片方面应进一步将能够反映社会发展进步和中国电影最新技术成就的影片,尤其是一些思想价值观向上、城市口碑好、票房成绩佳、工业水准高的新片大片积极提供给农村院线,以此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将电影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纪录片订购场次显著提升

  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中纪录片的表现最为抢眼,被订购达376592场,同比增幅2.67%。纪录片订购连续3年保持增长态势,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近年来农民观众的欣赏水平在日益提高,他们对于富有思想价值和文化含量的纪录片的需求有所增加。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实力领跑上半年纪录片订购榜单。该片在城市影院上映24天即登陆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带动了农村地区纪录片的观影热潮,连续7周问鼎周订购冠军,上半年共有233条院线订购,订购场次累计突破20万场(210714场),最终取得纪录片订购冠军、影片总订购亚军的优异成绩。

  此外,上半年值得关注的纪录片还有《乡村美丽庭院》,于5月登陆交易服务平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以6012场的成绩跻身纪录片订购前十行列,下半年的市场表现或有望进一步上扬。

  戏曲电影获得广泛受众

  戏曲在农村地区有着广泛的受众,而将传统戏曲艺术和现代电影技术有机结合起来的戏曲电影,同样在农村地区散发着独特魅力,成为农村电影市场长青的类型影片。截至2018年6月30日,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上的戏曲片涵盖京剧、豫剧、黄梅戏、花鼓戏、吕剧、越剧、沪剧等20多个剧种,可供订购戏曲片共117部,上半年有111部戏曲片被院线订购,共计512718场,成为第二大类受欢迎影片,显示出农村群众对于该类型影片的高度关注。

  从订购情况来看,豫剧电影的受众远远高于其他剧种。这不仅因为豫剧是我国重要的地方剧种、河南省第一大剧种,影响力广泛,也因为近两年来豫剧电影发展迅速,内容丰富,既有传统故事如《牛郎织女》(戏曲 豫剧),也有现代题材如《敬老院的故事》(戏曲 豫剧)《白发娘亲》(戏曲 豫剧),尤其是一些反映当代农村生活题材的影片越来越受到青睐。

  戏曲电影地域性强,针对辖区观众定制已成为各地政府探索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新路子的有效手段。找准戏曲电影的目标观众,培育更适宜于其生存发展的优质土壤,相信戏曲电影能通过农村电影市场创造更大的辉煌。

  农村市场助推长线放映

  随着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农村电影市场在影片发行、成本回收中的作用也与日俱增。纵观2018年上半年,无论是城市高票房电影还是中小成本影片,都在农村市场焕发出更为强劲和持久的生命力。

  不同于城市档期的概念,农村电影市场的放映是一个长线的过程,像《战狼2》《红海行动》《建军大业》这类“三性统一”、两个效益俱佳的主旋律大片,在城市影院取得巨大收获后投入农村电影市场仍然可以一直创造价值。如《战狼2》自登陆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以来累计订购场次达341881场,在农村市场斩获3936810元的版权收益。既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取得了电影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农村电影片源供给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由于投资、制作成本等原因在城市院线未能取得理想票房,但是转向农村市场发行后避开了城市主流市场高密度的竞争,经济效益远远超出城市票房表现。特别是一些戏曲片、战争题材影片在投放农村市场后受到农村观众喜爱,此类影片2018年上半年单片累计订购达14万场,订购金额超200万元,一下成为农村电影市场的热片。

  院线篇

  2018年上半年有259条院线订购影片,参与订片的放映队达41360支,实现对全国64万个行政村、6.2亿农民放映全覆盖。

  从各省份的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17个省份的订购场次都较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从排名前十的省份中,湖南省增幅较大,与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了两个名次;山东、四川、河北等省的订购场次名列前茅,山东省受前期农村电影招标工作影响场次降幅较多,但后期迅猛发力仍然是订购主力;前十省份的订购场次占比61.37%,占据绝对领军地位。

  从院线情况看,订购前十的院线与2017年同期相比基本一致,重庆惠民院线时隔一年重归榜单,福建中兴、广西八桂等院线订购涨幅较大,浙江新农村院线跃居半年订购冠军,成为院线订购的最新主力担当。

  少量多次订购模式需大力坚持

  少量多次的订购模式有利于保障农村观众及时看到最新影片,充分体现了影片供给侧改革对于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质量起到的促进作用。2018年上半年共有16条院线订购影片超500部,其中浙江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订购影片超千部(1435部)。多条院线在影片订购方面加大力气,充分利用城乡影院的放映周期差,合理调控档期节目供应,增加对市场变化的适应度和机动性,避免一部影片订购场次过多,农村放映节目内容单一。

  与此同时,仍有少数院线延续过去的订购方式,订购场次很多但是订购影片种类少,或者订购单部影片的场次过高。据统计,部分院线上半年实际订片次数只有一次,仅一次订购量就已达到全年任务的1/3;且订购影片数量不多,种类也较为单一。这就有可能导致在农村放映的片源过分单一,农民群众不喜欢观看的问题。

  目前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平均每周推出10部新片,而这种集中订片的方式势必会错过很多优秀的电影作品。经初步考量,每台设备订购单片的场次不宜超过30场,这样基本就可以保障农村电影片源的丰富性。希望院线今后能够根据辖区农民观众的具体需求分批分次订购影片,以满足群众最新的观影需求。

  室内固定放映点建设持续推进

  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公益电影放映仍以室外流动放映为主要形式,放映量往往随着春季转暖而上升、秋冬气温渐冷而下降。旺季一般从每年4月份开始,较高的放映量会维持到10月,10月到次年3月是放映的淡季,月放映场次明显减少。室内固定放映点的建设可有效改善农村群众观影条件,更是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2018年上半年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摸底调查并统计出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条件较好的1000个固定放映点的基本信息。目前的固定放映点主要是以乡镇村现有的文化活动站、会议室等现成的室内场所为基础改造而成,有些经济发达地区则加大了乡镇数字影院的建设力度,2018年上半年一些地区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北京市完善了多厅影院建设补贴政策,重点鼓励和支持在五环路以外乡镇影院建设,在两到三年的时间内,加快远郊区的影院建设,实现农村地区乡镇影院全覆盖。

  青海省首座标准化农牧区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点——过马营固定放映点通过省广电局验收,影院配备专业数字电影放映服务器、环音系统、标准座椅等,共设座位50个,建设标准达到星级影院标准。

  义乌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借鉴城市多厅影院经营模式,将室内放映点改造成连锁式“农村多厅影院”,目前该市已有4家农村影院,让农村群众享受与城市电影院一样的观影服务。

  ……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室内固定放映点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村级固定放映场所和乡镇数字影院建设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固定放映场所建设要因地制宜,加强乡村文化活动场所、祠堂、学校礼堂等已有设施的改造利用,使其具备固定放映条件;乡镇影院建设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不搞“一刀切”。此外,各省(区、市)电影管理部门要针对边远地区的放映工作的特殊性,对自然条件允许的西部欠发达地区、偏远山区进一步加大室内固定放映点的建设力度与设备的投放覆盖,贴近广大群众的实际需要,同时将固定放映点建成更有效的基层宣传基地,更好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

  主题放映活动效果显著

  作为引导、调控农村电影放映的有效手段,主题放映活动同样效果显著。2018年上半年,各地政府结合时政热点、立足地方需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用电影文化下基层的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升农村电影放映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国家电影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办的“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年元旦春节农村电影展映活动”为例,活动在浙江、福建启动后,先后得到了河北、广西、四川、江西、湖北、内蒙古等多地积极响应,推荐影片上半年被订购了478671场,占总订购场次的7.91%,订购金额5367950元,占总订购金额的9.38%;该主题放映活动用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活跃了“双节”期间农村电影市场,实现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未来应该挖掘已有运营潜力,持续打造主题放映活动品牌。通过运作主题放映的方式,促进农村电影服务形成观影品牌,切实发挥农村电影弘扬正能量、宣传主旋律的舆论阵地功能,为服务党和国家大局、营造良好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二级市场成为亮丽新风景

  农村电影放映需要改变思路,扩大观影群体,探索开发二级市场,将放映工作进一步开展到校园、社区、工地、工厂、军营等场所,真正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8年上半年有10条校园院线参与订购,达1.25万场,20条社区院线参与订购,达1.02万场。相较传统的农村院线,虽然订购体量上这两类院线占比微弱,但在拓展电影公共服务范围和扩大农村电影市场化运作方面却能起到积极作用。院线可打造公益和商业并存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充实和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供给质量,成为公众文化服务新的阵地,为城镇社区广大群众和在校学生提供优质的放映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让电影公共服务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在活跃了公益放映热度的同时,打造出在社区、校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阵地和有效渠道。

  农村电影放映要在坚持公益服务基本属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商业放映,推进公益放映与市场化放映相结合,推动农村电影运营模式转型升级,成为乡镇公共文化服务亮丽的新风景。

  少数民族语影片译制放映篇

  2018年,国家电影局进一步改革完善影片推荐工作,将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观看、并在市场具有较大影响的优秀国产影片,作为推荐片目提供给各译制中心结合本地实际需求选择译制。

  2018年上半年少数民族语有可供译制影片55部,译制申请影片475部次,译制完成影片493部次,发行版完成影片583部次;少数民族语发行版影片累计订购156720场,较2017年同期增加26108场,增幅达19.99%。

  影片译制方面,云南、新疆、广西、贵州等地译制中心的完成度相比2017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影片订购方面,新疆、云南、四川凉山、西藏、贵州、内蒙古等译制单位相较2017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2018年上半年少数民族语影片译制工作中最大的热点莫过于《厉害了,我的国》启动16个语种、35种方言的译制工作。截至6月30日,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网站少数民族语公益电影数字化译制、发行、放映实施专区显示,11个少数民族语译制中心已全面开展译制工作,目前有32个方言已经完成译制,藏语—青海—安多、藏语—西藏—拉萨、朝鲜语—延边3个方言完成发行版。藏语—西藏—拉萨版《厉害了,我的国》率先得到订购,目前场次达1628场,位列2018年上半年少数民族语译制影片第三名,可见藏区广大牧区少数民族群众对于此片的热切关注。

  提升农村电影文化公共服务水平,要牢牢把握农村电影文化公共服务既是文化阵地又是政治思想教育阵地的总定位,提高影片供给质量、放映质量和服务质量,为新时代农村电影文化公共服务做强做大做好扎实的准备。在国家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农村电影市场必然将像其他乡村产业一样,迎来一个充满新潜力、新价值与新可能的黄金机遇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2018年上半年农村电影市场盘点:从"看到电影"到"看好电影"

2018-08-29 10:5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