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违规的归法律 让电影的归电影

2018年05月03日 10:27    来源:长江日报    万旭明

  这个“五一”档,是“幕后玩家”比演员更有戏的三天。除了刘若英首次执导的影片《后来的我们》被指异常退票、票房造假外,其他影片也不算消停。集齐众多明星的《战神纪》官方微博先是“质问”影片在多个票务平台上的票房数据出现“500万的莫名蒸发”,后又称影片被“不明人士用金钱收购低分差评,恶意抹黑”。假期刚过,导演丁晟也发文剑指《英雄本色2018》的宣发方光线影业,要求后者出具“2700多万宣发费及1000万票补款的使用明细”,却被光线影业回以“已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合同义务,没有权利和义务向第三方披露宣发明细”。

  这些电影品质不一、成绩不一,但共同的是,电影幕后的喧嚣都盖过了对影片本身的讨论。电影的宣发、营销本是行业中的“幕后玩家”,如今却成了台前的主角。诚然,在一个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中,这些幕后推手们必不可少,从简单的发布海报、预告片,到邀请歌手演唱主题曲、制作相关话题视频、开发相关小程序,以及主创在全国几十座城市巡回路演,花样翻新的营销方式无疑对电影的传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然而,有走心的营销,也有糟心的手段,票全卖光却空无一人的“幽灵场”、买几张票锁一个厅的“锁场”等新伎俩总能突破人们的想象力,在这些操作面前,“买水军刷好评”已成雕虫小技。

  乱相层出的结果就是赢了票房、输了口碑。去年“五一”档票房不及今年,但《喜欢你》《拆弹专家》《记忆大师》《春娇救志明》等在豆瓣的评分都在7分左右。今年“五一”档票房超过了10亿,口碑最好的《幕后玩家》《后来的我们》却只在6分线上挣扎。但输了口碑还能一直赢得票房吗?在曝出异常退票后,《后来的我们》电影也受到牵连,影片的单日票房、场均人次都在一路下滑。《狂暴巨兽》《头号玩家》等两部旧片则超过多部新片,重新回到票房榜前列。

  尤记得去年“五一”档,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朋友圈发长文点赞4部国产新片,“虽不如《速8》火爆,但似乎比之更走心。”他满怀希冀地写下“种种信息表明,中国电影终将诗意栖居,终将赢得观众,终将抵达人心”。目前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今之计,唯有让违规的归法律,让电影的回到电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让违规的归法律 让电影的归电影

2018-05-03 10:27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