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游拓宽乌鲁木齐旅游发展路

2018年08月29日 09:44    来源:国际商报    唐红梅牟敏

  原标题:工业游拓宽乌鲁木齐旅游发展路

  法国一家报纸曾打趣道,世界上有三个秘密是为世人所不知的,那就是英国女王的财富、巴西球星罗纳尔多的体重和可口可乐的秘方。

  在位于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周至少会接待三次参观人员,他们都想知道可口可乐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这是首府工业企业发展工业旅游的一个缩影。

  一周来,记者走访发现,首府的工业企业正在通过打造工业旅游线路等方式,拓宽首府旅游发展路径,推动首府旅游业做大做强。

  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

  2017年,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新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口可乐”)全年接待的参观人数达到12800多人。

  该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主任左昌生说,这个数字比过去几年都要多,近几年可明显感到工业旅游游客逐渐增多,在内地的一些可口可乐厂区,已经拿上“工业旅游”的牌匾。

  走进可口可乐车间,游客通过参观通道,近距离看见生产现场的一道道工序,了解入口的可乐是在怎样的环境下生产的。

  左昌生说,在新疆的生产车间,参观人群包括青少年夏令营、大中小学生课外活动、游学团体、工作队和社区所带的居民,以及部分旅行社带的游客等。

  除可口可乐外,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新疆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等食品工业企业也通过这样的方式,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企业每更新一条生产线,都会设置游客参观通道。”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华说,让消费者成为游客走进工厂,比投放广告更加公开透明,所以企业愿意将工厂打造成旅游点。

  在西缘农业产业发展中心,游客可以在6000亩的农业生态产业园欣赏到266种植物,还可以采摘蔬菜,也可在啤酒花研究所和葡萄繁育基因库等区域了解啤酒制造过程和葡萄繁育过程。

  该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马忠说,企业打算与头屯河区工业园区合作,把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一个新的旅游亮点。

  企业品牌效益得到提升

  不断打开市场销路是生产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首府的工业企业也通过培植工业旅游,撬动着企业的品牌效益。

  程华说,该公司生产的辣椒酱有3个品牌,20余种产品,在全国主要城市都有销售,其中的合作伙伴很多都是当初来企业参观的游客。

  8月24日,在位于高新区(新市区)的新疆果业大唐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唐丝路)运营中心,丰富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和蕴含地域文化的展厅陈设,吸引了游客拍照。

  四川游客何斯斌说,来新疆旅游之前,从事食品贸易的朋友专门让他帮忙了解新疆的特色农产品。他在全面了解大唐丝路现代化、标准化的加工工艺后,也看到了企业的品牌效益,他打算把新疆的这些特产推荐给朋友代理和销售。

  大唐丝路总经理邓静说,该公司不断把国内的先进理念和设计元素放入生产和展示中,更多地把新疆多元文化展示给消费者。目前该公司每天都有三四个旅游团要接待,旅游团的交易额在5000元至上万元。

  通过工业旅游带动品牌效应的还有新疆埃乐欣药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是从事新疆优势药用大蒜植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

  该公司临床事业部总监侯元凯介绍,自今年5月以来,已有5家旅行社带领200余名游客来参观。同时,还有十余家旅行社前来企业的生产区和4个大蒜种植基地做了考察游,这将使企业的品牌推广得到提升。

  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办公室主任杨柠说,围绕建设花园式工厂,该区将加大北区工业园软硬件建设,以工业旅游撬动企业品牌效益,实现生产企业、园区管理与消费者的全新多赢格局。

  传递新疆文化和历史

  江苏游客张艳红在参观大唐丝路时,也被干果包装上的故事和展厅的陈设所吸引。

  干果的包装袋是新疆十三个世居民族的卡通形象,展厅里有乐器、服饰等,张艳红一共拍摄了8段视频,还向企业工作人员了解了新疆的文化和历史,她要带回家乡和好友分享。

  从事了6年导游的黄乐乐说,游客在游览乌鲁木齐时,也想了解更多的新疆文化和历史,如果工业旅游能够加入到乌鲁木齐的旅游线路中,对外界了解乌鲁木齐也是一个很好的补充。

  经开区(头屯河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副局长曾波说,该区的制造业在全疆都具有引领作用,为了利用好这一优势,今年,该区计划把一些企业纳入到工业旅游中。

  8月26日,乌鲁木齐市旅游局产业发展处负责人任喜说,发展工业旅游让更多游客了解首府经济的发展,也能丰富首府的旅游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工业游拓宽乌鲁木齐旅游发展路

2018-08-29 09:44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