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装备制造业驶入升级“快车道”

2018年07月27日 1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昌吉7月27日讯(记者 马呈忠)7月25日,在位于新疆昌吉市的特变电工产业科技园内,经济日报记者看到,一台台正在装配的开关柜整齐排列在绿色的生产线上。在钣金柔性智能加工生产线,一台机器人灵活挥动机械臂,完成钣金加工的剪、冲、折、割、自动出入库等多道工序。“这条生产线经过智能化升级后,所需生产工人从40人减少到4人,工作效率却提高了5至6倍,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列。”新疆特变电工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涂志贵告诉记者。

  据悉,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经过多年来的创新发展,实现了160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累计申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800项,推动了智能电器装备科技产业加速升级,为规模化生产数字化开关柜、智能断路器、综合保护装置等智能电网装备提供了科技保障。

  近年来,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陆续出台《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自治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装备制造业抢占发展制高点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该自治区通过组织企业开展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自治区企业中心等创新平台认定工作,持续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为装备制造业升级按下“快进键”。

  走进金风科技天润西北分公司,记者在集控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西北五省区的900多台风机和各个风电厂运行数据。“通过安装在现场的100多个传感器,为集控中心提供精确的现场风况、海拔和温度数据。我们通过调整风机的运行状态,实现每台风机的效能最大化。”金风科技天润西北分公司集控中心主任傅鹏凯说。

  作为我国风电装备行业领跑者,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风电制造业关键环节的深度应用,以建设智能工厂为载体,推出新一代智能风电装备,实现智能风电装备自主化能力大幅提升,成为新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杰出代表。

  统计显示,目前,新疆新认定各类技术创新平台50个,组织下达2017年技术创新指导性计划项目648项,重点推动财政支持41个创新项目加快实施,组织鉴定验收技术创新项目50项。全区智能制造企业达到近30家,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油田开采、有色金属开采、制药、化工、纺织、食品等行业,智能制造在新疆制造业领域的覆盖面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

  “今后,新疆将积极引导装备制造业适应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加速升级、重大科技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疆经信委机电行办主任赵生成表示,将继续推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建设及产业化发展工作,推动装备制造业驶入升级“快车道”。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