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成新疆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8年05月23日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炜

  奇台江布拉克景区郁金香花海平台上聚满了游客。“这里的景色太美了,真是名不虚传。”来自昌吉市的游客袁娅丽高兴地说。

  19日是中国旅游日,新疆各地开展了各种旅游惠民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各景区景点旅游。截至当天19时,江布拉克景区接待游客21354人次。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资源种类多、品质高、组合优,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旅游有效供给;大力推进“旅游+”,推动旅游与各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有效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使广大游客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数据显示,新疆旅游接待人次连续两年增速超过30%,居全国前列,2017年达到1.07亿人次,增长32.38%。如今,新疆旅游业正向着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的目标迈进。

  富民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吉木乃县托斯特乡托斯特村的革命·努尔叶克有着一手祖传的雕刻技艺。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村里成立了雕刻合作社,革命·努尔叶克越来越忙了,即使是旅游淡季,他也要抓紧时间雕刻作品,争取在旅游旺季到来前完成更多的作品。

  如今,革命·努尔叶克不仅通过制作、销售雕刻品告别了贫困,还帮助别人脱贫--他请村民当小工,一天发150元-200元的工资。

  近年来,新疆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显著的地域特色文化,多措并举,推动全疆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建好一个新景点,带动一批农家乐,致富一方老百姓”的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格局。“十三五”期间,全疆计划实现乡村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消费突破700亿元。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区)20个,支持全区建档立卡的600个适宜发展旅游的贫困村发展旅游业,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到100万人,带动区域内3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旅游惠民双向提升

  今年中国旅游日前后,全疆各地州市共推出了150余条旅游惠民措施,力度空前。

  “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的鸣沙山-胡杨林景区,吉木萨尔县的千佛洞、车师古道景区,杜氏旅游景区免门票;天山天池景区门票半价。”昌吉回族自治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介绍。

  受江布拉克景区游客增长等因素带动,截至5月19日19时,奇台县共接待游客23347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3968.9万元,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消费同比均增长73.6%;接待过夜游7014人次,同比增长49.9%。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认为,新疆各地推出的各种惠民活动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新疆旅游的魅力,提升了新疆旅游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全域旅游带来发展动能

  近年来,新疆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培育旅游创新发展新动能,促进旅游转型升级。目前,新疆各地对全域旅游发展已形成广泛共识,纷纷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发展全域旅游的新部署、新目标、新举措,新疆旅游大发展的窗口期已经到来。

  侯汉敏表示,新疆旅游行业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主动与国土、环保、交通、农业、林业、文化、体育、卫生、水利和畜牧业等行业融合发展,要形成“其他行业+旅游”或者“旅游+其他行业”的大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格局;要以重点景区为支撑,实现景区内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配套,不断开发丰富提升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以满足大众旅游消费时代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旅游消费需求;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和特色民俗文化就是最好的旅游资源的观念;要树立新常态下大旅游综合经济融合发展观,实现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形成“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结构围绕旅游调,产品围绕旅游造,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发展格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旅游业成新疆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8-05-23 0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