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力将旅游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8年08月27日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海峰金炜

  原标题:新疆全力将旅游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布局“一心一地三带” 实施“七个一工程”

  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打造,升级后的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日前全新亮相,全长800米的步行街,日均吸引国内外游客2余万人次。

  新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新疆接待游客7833.51万人次,同比增长38.72%;旅游总消费1214.48亿元,同比增长40.72%。

  新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旅游业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抓手,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发挥新疆优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顶层设计,科学谋划,高位推动,正在全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新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充分认识到,加快旅游业发展,要着力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新疆战略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确定,把旅游业作为“1+3+3+改革开放”中“三项重点工作”之一。

  随之,一系列加快旅游业发展的规划、举措相继出台。2017年2月,《自治区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发布,3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今年6月,《实施新疆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出台,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等全面明晰。

  依托新疆独特优势,自治区确定在广袤的“三山两盆”间,以“一心一地三带”布局新疆旅游产业——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喀什、伊宁、阿勒泰为支点,其他重点旅游城市为节点的国际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建设南疆丝绸之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以绿洲民俗风情、历史文化和沙漠胡杨景区品牌建设为重点,培育南疆旅游产业体系,形成独特发展优势;以建设特色小镇和自驾营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培育“天山廊道世界遗产旅游产业带”;以优化边境旅游线路为重点,加快“准噶尔北缘生态旅游产业带”建设;以乡村休闲旅游和康养度假旅游为重点,加快“天山北坡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建设。

  “一心”连起南北疆的主要城市,织成一张城市景点旅游网,让人们看到一个时尚现代的新疆。“一地”展现给游客的是南疆独有的历史民俗文化和自然风光,会让人们看到一个底蕴深厚、韵味独特的新疆。“三带”则是为千姿百态的特种旅游、个性旅游提供了无限的驰骋空间。丰富的旅游产品,对旅游资源区别化的开发,更能充分展示大美新疆的独特魅力;传统业态的提升和新业态开发,将缓解产品供给总体不足的矛盾;景点景区在南北疆更均衡的布局开发,将有助于改变旅游业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旅游业的发展是系统工程,需要战略谋划。为此,自治区要求,抓住难得机遇,挖掘巨大潜力,学习好经验,制定好方案,配套好政策,利用好市场,完善好措施,保持好生态,大力实施“七个一工程”,推进新疆旅游又好又快发展。

  这是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精准行动方案,是加速全疆旅游发展的行动指南——打造一批品牌;打破一个瓶颈;树立一个形象;培育一批精品;形成一批线路;开发一批产品;带动一批产业。

  “七个一工程”构筑了全方位的新疆旅游业加速发展产业体系,既有对市场的前瞻性,更有务实的可操作性。新疆旅游由此踏上又好又快发展的征程。

  自治区明确了新疆旅游发展目标: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全区旅游年接待人数超过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万亿元以上,旅游市场发展成熟,旅游产品极大丰富,旅游管理科学规范,全域旅游格局形成,全民参与局面打开。

  蓝图绘就,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相信,天时地利人和,凝聚八方合力,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疆战略支柱产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新疆全力将旅游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2018-08-27 09:1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