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旅居海南的另一种方式

2018年08月22日 15:1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随着“90后”甚至“00后”日渐成为旅游市场主流,代表着时尚、趋势的这些年轻消费群体越来越受到各大旅游目的地重视。今年暑假,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8名大学生组成“琼游”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历时十天, 以90后大学生的眼光,沿东线对海南民宿业进行实地调研。本文节选了调研报告部分内容,从一个侧面来展示90后大学生对海南民宿业的看法及期待。

  为期十天的调研,“琼游”团队沿海口、文昌、琼海、三亚这一海南东部黄金旅游线路一路南下,并同时选取了中部的保亭开展调研。通过入住、当义工等亲身体验,以及对入住游客问卷调查、民宿主人交流访谈以及与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旅游业界人士等交流获取第一手素材撰写了本调研报告。

  发展不均衡——

  东线发展较好中西部尚待开发

  为推动海南民宿业健康发展,海南在今年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不但从总体要求、建设内容、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四个方面引导促进乡村民宿发展,还进一步明确民宿的范围、经营模式、建筑层数、总建筑面积以及住宿登记信息化系统、消防、食品卫生安全等内容。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海南各市县民宿业发展与当地旅游发展水平表现较为一致,三亚、海口等主要旅游城市民宿业发展较好,但在旅游发展水平一般的市县,民宿业仍处于待发展阶段。从区域分布看,海南民宿业仍主要集中于海南最为成熟的东部黄金旅游线路上,在民俗风情浓郁的中部和西部,民宿业仅有零星发展。

  情怀是卖点——

  成功的民宿都有独特的文化情怀

  对入住游客的问卷调研以及调研团队的亲身体验发现,拥有较大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民宿无一不是在“情怀”上做足功夫。这些民宿独特的文化能够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情怀,这与入住以标准化见长的酒店非常不一样,更受年轻群体欢迎,也是民宿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调研团队选择入住位于海口骑楼老街的“还客1921精品民宿”,这家民宿开业一年多已获得业内广泛认可。

  运营团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民宿与酒店的根本区别,在于民宿是一种“体验式消费”。民宿首先是小体量住宿业,其经济效益与传统酒店不具可比性;其次民宿是非标产品,每个房间都各具特色;同时民宿的功能更为单一,主要提供住宿而在很大程度上省略了酒店标配的餐饮、娱乐等。

  海口市美兰区的“無舍精品民宿”是另一种形式的民宿。这家民宿位于别墅区,闹中取静。民宿主人利用宽阔的公共空间来衬托环境本身的美好。房间则尽量简单,去掉一切多余装饰。民宿主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向客人传递自己的理念。这里的客人体验度很好,民宿吸引了一批自己的专属粉丝。

  乡村更广阔——

  能带动更多百姓分享旅游红利

  在海南正在推进的“百镇千村”建设中,乡村民宿被放在一个重要位置。海口连理枝乡村民宿是一个典型乡村民宿。民宿位于红树林旁,此前以餐饮为主的连理枝渔家乐早在十余年前已经获得很好口碑。依托于此由村里多户人家合作创办的连理枝民宿也因此很快获得市场认可。连理枝的成功显示,乡村民宿要与相关产业实现融合,而单一乡村民宿由于吸引力差且远离客源市场,很难获得发展机会。

  不同于由村民自发创建的乡村民宿,文昌市龙泉乡园由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包含了乡村民宿、乡村酒店、乡村餐饮、采摘园、小型游乐园等多个业态,是乡村产业整合的典范。2014年,龙泉乡园与葫芦村村民签订协议成立合作社专门运营乡村民宿,目前投入运营的乡村民宿有19间。2018年底,龙泉乡园计划继续推进乡村民宿升级,将其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推动剂。

  旅游业界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海南会进一步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宣传推广,打造乡村美宿品牌;同时,还面向国际发起民宿设计与创业大赛,挖掘培养民宿人才,提升海南乡村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并推广共享住宿生活方式以解决乡村民宿客源问题,探索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的海南模式。(中央财经大学 琼游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民宿:旅居海南的另一种方式

2018-08-22 15:14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