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创已露“尖尖角” 文创意识还有待提升

2018年08月13日 11:22    来源:海南日报    尤梦瑜 实习生 乔敏瑞

  原标题:海南文创已露“尖尖角”

  

  7月底,我省举办2018海南省文体产业专题招商大会。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参展的文创企业在展示自己的产品。 南海网见习记者 李昊 摄

  

  文创集市吸引了众多文创企业参展。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市民在文化创意集市互动区内体验。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近年来,伴随着旅游与文化快速融合的趋势,海南大力推动文创产业的发展。虽然本地文创产业发展起步较晚,但在文旅融合发展以及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大环境之下,海南文创产业发展的劲头及潜力不容小觑。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20世纪90年代,发达国家提出了文创产业的概念。英国是第一个提出创意产业并利用国家公共政策予以推动的国家。随着文创产业的发展势头愈加迅猛,不少专家认为其是“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

  7月28日,由省文体厅主办的2018年海南文体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在省文体公园举行。为了全面展示海南近两年文体产业发展成效,主办方特地在公园广场组织了文创集市。集市上令人应接不暇的展位吸引了大量公众关注,这场文创集市也成为我省近年来文创产业发展的小小缩影。

  文创力量茁壮成长

  记者了解到,海南文创产业在大致类别上,围绕着图书、动漫、创意、工艺和民俗等多方面展开。可以看到,无论是商业文化企业抑或是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都在通过开发文创产品等多种渠道成为海南文创产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推动者。

  以公共博物馆为例,近两年来,借鉴故宫文创开发经验,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较高辨识度、体现本地特色的文创产品。而众多的商业文创企业更是各施所长,涉及领域五花八门。

  在政策方面,我省先后推出《海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扶持政策,还制定了《海南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2015-2020年)》等文件,以此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文创产业的定义广泛,涉及的企业类型众多。虽然,关于我省文创企业的总数暂未有确切数字,但不可否认,在政策与环境的促生下,海南本土已孕育不少文创企业。“从7月上旬发布文创集市征集通知,短短半个月时间里,100余家文创企业报名参加集市展示活动。由此可见,目前我们海南的文创企业是比较活跃的。”省文体厅文化产业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省文创企业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其他一些市县也在着力推出自己的文创园区项目。例如,屯昌正在推进“7430”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旨在利用旧厂房的改造推动其文创产业的发展。

  文创意识有待提升

  用一段趣味十足的手绘视频向公众介绍一项服务、一个产品,相比而言会更加直观,传播效果也更好。海南来画科技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来画”)的核心业务就是为客户定制手绘视频。此外,“互联网+教育”“文旅IP(知识产权)运营”也是其重要业务。

  “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自贸区、自贸港,在这些大背景下,海南需要展现出其娱乐化的一面,而文创产业在这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海南来画首席运营官程祥涛说。旅游业发展所孕育出的市场以及政府的利好政策让程祥涛在2017年将总部位于深圳的来画科技文化公司引入海南。

  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海南来画在过去一年里已经收获了多个奖项,并且在2017年底,他们在由省工信厅主办的“海南‘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天使投资路演”中获得好评,得到海控资本的注资支持。

  程祥涛告诉记者,结合海南旅游业发展实际,海南来画重点联手企业推出文旅IP(知识产权)运营,例如在前不久荔枝季中,海南来画帮助火山荔枝进行文化包装,推出一系列表情包等,获得良好市场反响。

  虽然公司的业绩不错,但程祥涛和团队依旧面临着一些困难。“海南目前在文创方面的人才储备十分有限,所以公司面临‘招人难’的问题。”程祥涛告诉记者,眼下,在“百万人才进海南”的推动之下,他们招聘了一些原本留在内地省份工作的海南人。他认为,通过一些已经落地的项目进行人才引进效果会更好。

  除了人才匮乏,在程祥涛看来,海南的文创产业发展环境有些“单薄”,“一些景区和企业还没有完全认识到文创开发的价值,导致我们缺乏旅游文创衍生品,没有具象的物品一定程度上就不利于传播。”程祥涛说,他期待社会对文创价值的认识能够有进一步的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海南文创已露“尖尖角” 文创意识还有待提升

2018-08-13 11:22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