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持续上升

2018年08月21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李治国

  上海社会科学院不久前发布了以“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上海蓝皮书:上海资源环境发展报告(2018)》,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现状进行全景式扫描,并提出上海服务对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建设的多方面建议。

  报告构建了包括生态系统健康指数、经济社会进步指数、生态调控响应指数3个维度在内的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报告研究团队对2011年—2015年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的动态发展特征进行了总体评价,并对各区域生命力指数特征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不断上升,从2011年的0.239上升至2015年的0.817,并逐渐由生态系统健康指数驱动向生态系统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响应共同驱动转变。各区域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存在显著差异,上游地区生态系统健康指数较好,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和生态建设响应指数相对更优,下游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展活力、环境经济效率、人居社会生活和谐等方面均处于领先,这也是长江经济带下游地区生态共同体生命力的最主要的优势所在。

  报告对长江经济带不同区域进一步分析后发现,上海的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一直位居长江经济带首位。长期以来,上海积极响应国家对上海市的发展定位,探索长江经济带合作机制,推动对口支援和产业转移,加强对上中游创新溢出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致力于对接长江经济带建设,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这为上海对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报告指出,上海人类活动强度大,生态产品供给能力较弱,但是,上海人均GDP、第三产业比重、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人均教育经费支出的社会经济领域指标,以及环保部门依申请公开数量、环保部门微博当年发布微博数量等生态建设相应指标均居长江经济带区域前列。报告建议,要依托江海交汇、全球城市、科创中心、制度创新等优势,将上海定位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中的“共抓生态保护的示范者、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协调区域发展的领头羊、对内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引领制度创新的排头兵”,使上海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建设中区域协同的协调者、要素协同的扩散源、目标协同的引领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报告: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生命力指数持续上升

2018-08-21 07:5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