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首个以项目法人化模式运作的产业创新中心在浦东成立

2018年07月27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27日讯 (记者 沈则瑾)7月27日,上海首个以项目法人化模式运作的成果转化机构——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在上海浦东揭牌成立,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批专家聘任及项目签约仪式同时进行。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所长、张江实验室主任王曦,肿瘤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浦东新区科协主席丁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首席科学家丁文江,上海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戴建敏,协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游闽健,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等6位专业人士受聘成为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批专家。

  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浦东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臻驱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麦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翱捷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箩箕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进行了成果转化意向项目合作协议签约。

  浦东新区以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实体产业变革、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宗旨,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在构建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园区开发主体和创投平台的联动,推动创新性、颠覆性和前瞻性项目培育,一个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应运而生,这也是浦东“十三五”期间推进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8年7月,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浦东新区产业创新中心发展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项目法人化”和“1+X”协同创新网络的总体思路,赋予产业创新中心建立新型运行管理机制,在治理结构、管办分离、绩效考评及分配激励等方面先行先试。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组织架构包括理事会、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三个层面。理事会是中心的决策机构;中心负责“1+X”协同创新网络的日常运行和管理,以项目法人化、方案定制化、管理契约化为特色,寻找发现有科技成果转化前景的项目、具备较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专业团队和领军人才,委托国企相关人员以“项目经理”方式纳入管理体系,以股权投资形式入股项目法人公司,推动科技成果在新区范围落地转化;专家咨询委员会是中心的咨询机构,成员包括技术前沿专家、知名投资人、领军企业负责人、法务、财务专家等。

  首批5家企业签约后,将优先被纳入项目储备库。产业创新中心发展专项资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注重绩效、滚动发展、科学决策、防范风险”原则,支持的重点产业技术领域包括: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船舶与海洋工程、光子科学与技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等。

  下一步,产业创新中心将进一步优化项目遴选和资金分配使用机制,充分发挥针对性和灵活性优势,组织专业力量市场化遴选、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定制提供个性化政策支持、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科学规范的管理流程,支持更多的优秀科技成果在浦东落地,培育引领产业跨越发展的新动能,有力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浦东新区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