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斌谈文旅融合的三个层面

2018年08月14日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兴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随着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的合并,文旅融合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发展时期。当“诗和远方”走到一起,文旅融合面临的最大挑战又是什么?在日前举办的鸟巢十周年暨2018年中国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经济网专门邀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旅游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王兴斌做客“中国经济网·鸟巢会客厅”。

  在王兴斌看来,文旅融合有三个层面,第一是政府层面,第二是企业层面,第三是游客层面,三个层面各有不同的问题和挑战。“对政府机构而言,最大的挑战是两个部门怎么磨合,因为原来的文化部门是以文化事业为主,以意识形态为主,以宣传教育为主,旅游部门是以旅游经济为主,以休闲消费为主”,两者的工作机制、工作重点都有差别,因此要从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的理念等方面进行融合,磨合之后,取长补短,从而取得更好地发展。

  企业方面最大的挑战就是急功近利,“企业方面对文旅融合的积极性非常高,包括旅游度假区,旅游小镇的建设等都在打文化旅游牌”,这其中也包括很多房地产企业开始进军文化旅游产业。文旅融合是一个工匠的活,需要精打细磨。对他们来讲,则要克服这种浮躁心理,要有长远心态,踏踏实实做好文旅融合的工作,否则不会得到真正的文化。

  对游客来讲,最大的问题是要让游客成为文化人,要用文化人的心态出去旅游,用文化人的心态欣赏风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王兴斌谈文旅融合的三个层面

2018-08-14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