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师: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百姓心

2018年08月09日 09: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体验师: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百姓心

  当下,体验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诸多行业尤其是公共服务领域,旅游体验师、酒店体验师、美食体验师……层出不穷。他们根据实地体验、观察,报告指定对象的情况,多角度反馈问题。日前,四川省成都市也出现了一批体验师,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代表广大市民体验成都市推出的各类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这是成都市文化馆拓展文化志愿服务、优化文化志愿者队伍、提升服务品质的一次有益尝试。

  成为体验师有哪些要求

  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成都市文化馆于6月11日至15日招募志愿者参与公共文化活动体验。当选体验师有何条件呢?成都市文化馆发布的招募信息,对年龄、工作时间、报告撰写等均作了详细要求,并将“具有参与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公益热情”放在首位;筛选过程中,还在现场重点测试了申报者撰写报告的能力。

  经过一个月的网上报名和筛选,85人当选成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普遍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敏锐的洞察力和扎实的文字功底,于7月20日正式“持证上岗”。截至8月7日,大部分体验师已深入体验了成都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并在规定时间内撰写了500字至2000字不等的相关报告,为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供了详细、专业的信息反馈。

  体验师李浩通过媒体宣传了解到招募信息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于7月23日、24日参加了声乐、广场舞、硬笔书法的课程学习体验。李浩认为,成都市文化馆艺术普及培训课程知识性、艺术性强,涵盖专业广泛,错时安排也充分考虑了市民的需求和季节性特点。“老师教学经验丰富,硬件设施齐备,教室布置高雅,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李浩评价。

  体验师周保易表示,成都市文化馆推出的活动丰富多彩、贴近民心;以后将履行好体验师的职责,尝试体验并深入了解更多的活动,通过体验反馈,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提升活动质量和服务水平提供更有效的建议。体验师王先生则表示,成都市文化馆创新推出体验师项目,是寻求外部力量推动自身成长的有益探索,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人感动,大家都很期待成都公共文化服务的未来发展。

  体验师需要干什么

  体验师持证上岗后要做什么,有哪些具体任务呢?成都市文化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将根据体验师的特长和志愿,安排他们分批次对成都市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的艺术普及培训课程、“走近艺术”全民艺术普及讲座、成都街头艺术表演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进行体验,并从消费者的角度撰写详尽且个性化的体验报告,从而帮助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公共文化产品。

  7月21日,周保易在参与体验一场与音乐会有关的“走近艺术”全民艺术普及讲座中发现,老师在示范演唱歌曲的时候,屏幕上没有相应的歌词字幕,由于台下观众年龄层不同,大家对歌曲的理解不同,会造成后续互动交流的一些偏差,建议以后类似活动配上合适的字幕,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

  李浩表示,目前的艺术普及培训课程中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内容略显欠缺,建议加强国学经典讲座、唐诗宋词鉴赏、戏曲等内容。此外,教学方式有待创新,缺乏高科技手段的展示演示,如声乐、舞蹈等可以播放一些比赛录像,从而提高群众的艺术鉴赏能力。

  任职于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新媒体部门的梁娜是“文化天府APP”项目体验者。她表示,“文化天府APP”内容丰富,对成都市民的公共文化生活是一种有效的延伸和补充,是真正发挥功能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同时,梁娜也坦言,成都市文化系统尤其是成都市文化馆的文化活动信息在APP内容方面占比较大,客户群体相对固定,在社会上普及推广吸引力较小。建议适当增加社会文化活动信息、商业文化活动信息等,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满足平台用户的多样文化需求。

  “此前,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反馈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两种渠道,获取的是冷冰冰的直观数字,体验师则是一种‘有温度’的全新尝试。”成都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透露,本次体验报告收集完成后,将分类交于馆内各部门,梳理总结反馈建议,尽最大可能整改不足之处,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健说,此前,多是由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机构单方面安排活动、提供服务,项目反馈主要依赖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两种渠道,体验师是一种新的尝试。大家踊跃报名的热情有些出乎意料,希望通过体验报告能更精准掌握群众多元的文化需求。文化馆将对体验师推出相关奖励机制,体验师对所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拥有优先参与权,包括免费参与艺术培训课程、市级大型演出等活动,相关文博单位门票也会减免。

  体验师的未来发展

  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动。但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百姓尽享文化福利,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

  成都市推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是一项既有新意也有诚意的举措,不但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服务更加符合百姓胃口、贴近群众生活,还为改善和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出新的路径,同时也为基层文化工作者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丰富、翔实的依据。据悉,成都市文化馆第二批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将于11月启动。此外,成都市文化馆还将建立体验师库,更广泛地听取体验意见,进而有的放矢地改进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帮助成都市文化馆打造更具吸引力的公共文化产品。

  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不仅是全民艺术普及的参与者、观察者、消费者,更是全民艺术普及的生产者、创作者、传播者。只有多角度、多维度听取群众接地气的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才会有更好的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验师的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章 恒 本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体验师: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百姓心

2018-08-09 09: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