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上网来]宋瑞礼: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2018年07月26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评价体制、评价主体、评价方法以及结果反馈四个方面入手,谋划和设计科学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从而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健全绩效评价体制机制

  与以经济增速为绩效评价对象不同,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面临综合性、多维度、难度量等诸多挑战。沿用过去传统思维方式开展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很难精准抓住高质量发展遇到的主要矛盾,也难以科学总结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要成就,更谈不上从更高层次综合制订问题的解决方案。因此,推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需要进行顶层设计。

  一是制定法律法规规范。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体内容包括确定公共政策评价得以进行的标准、收集有关评价对象的各种信息、运用信息和评价方法对政策价值做出结论、利用评价结果提出建议和措施等多方面内容。因此,可考虑研究出台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的法律法规,确保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在统一的法律制度框架下运行,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建议明确各级政府制定和执行经济发展政策应进行绩效评价,确立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的重要地位;规范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主体、客体的权力与责任;制定并适时颁布全国性的绩效评价指导准则,并推动绩效评价的立法。

  二是建立评价标准体系。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既涉及不同区域,也会涉及不同政府部门。各个区域和部门的绩效评价标准应该有所不同。建议探索运用统一的原则和要求,按照不同绩效评价对象设定不同的绩效标准或标杆基准,建立起分类、分级、分阶段的绩效指标体系,确保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因应调适。

  明确绩效评价机构主体

  建立相对权威客观的政府绩效评价机构,明确绩效评价主体责任,界定相应的评价范围和评价内容,统筹各个政府部门以及社会机构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的必要条件。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尽快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内部到外部、职能分工不同、信息资源共享、专业人才数量充足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组织体系,切实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公信力。

  在这一过程中,既要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部级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牵头单位,统筹推进国民经济社会领域的综合性、全局性的绩效评价,并注重结合部门业务专长,开展各项高质量发展专项绩效评价工作;还要充分发挥民间组织机制灵活、立场中立、社会关系广泛的优势,鼓励和引导民间政策评价组织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工作。

  科学制定评价技术方法

  科学合理的评价技术方法是确保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取得预期效果的重要保障。要注重借鉴国际已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评价理论和实践探索,探索发展出适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评价体系。

  一是加强评价理论研究。可考虑组织大学和相关科研机构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规划与设定、目标分解和责任落实、目标实施过程与分析、目标实现程度评价等内容,加强对国外先进理论和经验研究借鉴,着力构建科学、规范、全面、可行的高质量增长政策绩效评价框架体系。高质量发展政策的制定、执行与完善是一个各方参与、互动反馈、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因此,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方法完善要保持开放性,在实践中不断成熟完善,要注重评价方法的适用性和易操作性,提高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的效率。

  二是强化评价实践探索。要制订具有可操作性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工作方案,明确界定各环节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和规范,形成环环相扣的评价工作链条,为顺利推进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工作提供指引。有效收集、分门别类、深入分析数据是绩效评价客观公正的关键。可考虑探索建立以国家统计局为主体,各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多方参与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信息系统;注重定量定性分析相结合、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创新利用统计抽样分析法、对比分析法、同行评价、问卷调查、当面访谈等多种方式,提高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准确性。

  确保评价结果反馈见效

  绩效评价必须有利于政府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促进政府更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引入高质量发展服务标准,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流程,不断修订和补充高质量发展政策内容,促进评价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形成良性循环通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一是创新评价利用方式。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是一个问题诊断、绩效反馈和组织学习的过程,要避免为评价而评价的错误倾向,以前瞻性思维,把握重点,纵深切入,讲求绩效,形成高质量发展政策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利用体系。此外,还要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力度,形成绩效信息收集、风险预警、问题诊断、成因研判、政策优化和绩效改进的良性循环;加强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力度,提高公众认识、参与或监督政府政策决策过程能力,检验政策举措是否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有利于实现政策资源的高效配置。

  二是建立绩效问责制度。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旨在持续性改进绩效、提升管理质量、增强政府服务满意度。必须完善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配套制度,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用机制来保证高质量发展各项政策的推进和实施,用制度来确保各项服务承诺事项的兑现和落实。在这一过程中,可考虑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结果行政问责制度、政府绩效奖惩制度等,对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中发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应给予表扬,对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政策调整滞后等行为坚决给予绩效问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 宋瑞礼)

(责任编辑:刘江)

[理上网来]宋瑞礼: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2018-07-26 07: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