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动特色产业名扬四海

2018年08月08日 10:10    来源:青海日报    解丽娜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资源就是优势。

  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助推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快速科学发展,这正是全省所有地区始终都在认真思索的命题以及努力践行的方向。

  思路化作行动,全省各地区充分依托优势资源并借助展会平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招商引资,在引来了资金,引来人才的同时,青海高原的特色产业正在名扬四海。

  绿色账绿色路

  和绿色牌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

  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的道路上,青海认真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把“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序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日趋完善。

  如今,在黄河源头玛多县,曾经退化的草场一派生机,大小湖泊碧波荡漾,“千湖之县”的美丽图景再次展现。

  青海湖畔,人工造灌木林、封山育林、沙漠化土地治理等生态恢复工程全面实施,环湖生态逐年变好。

  随着全省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深入,藏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这里的绿水青山开始成为“金山银山”。

  今年青洽会上,果洛藏族自治州组织36家本土企业及合作社参展。产品涵盖了肉乳制品系列、中藏药材系列、文化旅游手工艺品系列、土特产品系列等8大类,100余种名优特色产品。

  其中,“久治草场”、“甘德草场”获得国家有机认证,“果洛蕨麻”取得德国BCS国际有机认证、美国NOP有机标准、欧盟EU有机标准,“玛多藏羊”、“久治牦牛”、“甘德牦牛”、“果洛大黄”、“果洛蕨麻”等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环境是资本,生态是品牌,生态出效益。

  如今,生态美已成为青海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最大资本和优势。

  高原文化旅游产业

  独树一帜

  突出“努力打造全省有机畜牧业示范区”和“努力打造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黄南藏族自治州将有机产业、文化旅游、特色产业作为今年黄南州招商的重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近年来,我省旅游业深入挖掘全省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旅游产品,在景区建设、品牌宣传、旅游线路、旅游商品等方面,将文化贯穿到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形成了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常态下,全省树立融合发展和生态发展理念,加快要素融合,实施了塔尔寺藏文化创意园、贵德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基地等文旅融合精品提升工程。

  同时,推进业态融合,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以改革和创新加快全省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融合,以市场手段整合配置融合发展,以核心景区引领全域发展,逐渐形成了大区域、大旅游、大合作、大市场的发展模式。

  如今,绚烂夺目的高原民族特色文化正在一点点揭开神秘的面纱,并借助文化旅游、会展平台等各种有效载体走向世界。

  高原生态农牧业

  前景广阔

  “地不分南北、时无论冬夏”,高原农畜产品的快速发展,正日渐丰富着城乡居民的“菜篮子”。

  青海农牧区大部分是生态保护区,土地、草场、林木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态资源。

  近年来,我省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加强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农牧业科技园建设,打造粮油、果蔬、沙棘、枸杞等特色品牌产业,探索走出一条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绿色产业得到发展、广大群众得到增收的路子。

  全面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战略为总抓手,加大支柱产业、绿色农业发展,积极优化调整种养结构、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突出做精做优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特色作物,全省种植结构逐步向粮经饲三元结构协调发展,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

  通过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富民产业培育和农牧业提质增效取得积极进展。

  加强结构调整,全省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出“粮稳、经优、饲扩”的趋势。

  推动冷水养殖,打造沿黄流域冷水鱼适度开发带,冷水鱼出口实现新突破,各类水产品产量显著提升。

  强化科技推广,绿色粮油继续保持高产高效的发展势头……

  优势资源助推

  特色产业发展

  放眼全省,太多的优势资源造就了更多的特色产业。

  ——盐湖化工产业,依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支撑,我省积极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延伸盐湖化工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青海盐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和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盐湖化工综合利用循环产业体系。

  青海青元、盐湖特力镁、海镁特等企业已生产出各类工业领域用镁合金铸件产品。

  ——锂电产业,以优势锂资源为依托,市场为导向,独特的气候条件为基础,着力提升盐湖提锂水平,发展锂电池配套产业,推进储能应用,促进电动汽车的生产和使用,积极构建从上游资源开发到下游应用产业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

  近日,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青海省锂电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青海省碳酸锂生产规模达到17万吨/年,锂电池电芯产能达到60GWh/年。

  ——金属合金新材料产业,立足新材料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关联度较高的优势,以发展先进基础材料为突破口,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打造青海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综合竞争力。

  近年来,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推进创新驱动等措施,推动金属合金新材料产业保持了强劲发展势头。

  ——光伏光热产业,依托省内发展光伏光热产业优越基础条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光伏光热产业配套项目建设,推动上下游产业统筹融合发展,引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光伏光热制造和应用产业基地。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最终形成上下游产能相互匹配的,涵盖光伏、光热、风电等种类齐全的新能源产业。

  依托地方特色资源优势,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我们看到,青海经济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质量和速度大踏步前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青海:推动特色产业名扬四海

2018-08-08 10:10 来源:青海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