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青海:护好“水塔”美江源

2018年07月16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明慧

    

  最近,青海省西宁市中心广场上多了一个新装置,只要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把废弃塑料瓶投放到里面,就可获得一定额度的奖励,大大提高了饮料瓶的回收率。

  近年来,青海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如今,不论是西宁城内智能饮料瓶回收机的使用,还是三江源地区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都表明生态文明理念正不断深入人心。保护“青海蓝”、留住“青海清”、播种“青海绿”正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共识。

  保护“青海蓝”

  6月的西宁,映衬着绿意葱茏的南北两山,沁人心脾的“青海蓝”,成为大美青海的亮丽底色。

  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守护“青海蓝”,近年来青海分类分区施策,采取多部门联合监管、开复工源头审批、扬尘治理纳入工程监理等措施,推进建筑施工地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低尘作业方式,不断提高城镇道路清扫保洁水平;实施“煤改气”和集中供热工程,出台燃煤小锅炉鼓励淘汰政策补贴等措施,强力推进煤烟型污染治理,全年共淘汰燃煤小锅炉983蒸吨,占年度总任务的172.5%;适时出台黄标车鼓励淘汰补贴政策,加大油品监督检查力度,全年共淘汰黄标车4500辆,占年度总任务的136%,基本实现淘汰黄标车目标;全省所有在营的577座加油站、12座汽油储油库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设施,完成率达100%。

  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2市6州政府所在地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92.4%,同比上升4.4%,环境空气中6项污染物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留住“青海清”

  青海地处三江之源,被誉为“中华水塔”,长江、黄河、澜沧江从此一路向东。

  2017年,青海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先后完成湟水流域水环境承载力分析、水体氮磷源解析等专题研究,开展全省52处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全省重点乡镇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等调查,正式启用湟水流域水环境信息化动态管理系统,制定《青海省河长制会议制度(试行)》等5个配套制度,推进“一河(湖)一策”措施的落实。

  一系列生态环保工程相继启动或完成。湟水流域南川河、白沈沟、塘川河等重点支流水污染防治与水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长江、黄河、青海湖等重要水域内部分重点河段的水环境问题得到综合整治;大通黑泉水库、化隆后沟水库、互助南门峡水库以及西宁市第四、第五、第六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西宁甘河工业园区、海东临空中小企业园、格尔木冶金工业园等9个园区如期完成废水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与环保部门实现联网。同时,在大通、互助等县开展“分区收集、分类建设、分步处理和综合回用”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连片处理示范工程。

  枯燥的数字背后,展现的却是最有说服力的成果。截至2017年末,全省地表水59个水质例行监测断面中,Ⅰ至Ⅲ类水质断面50个、占比84.7%,达到水环境功能考核目标的断面53个、占比89.8%,其中国家考核的19个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4.7%。全省境内长江干流、黄河干流、澜沧江干流、黑河流域及内流河水质优良。

  播种“青海绿”

  前不久,位于三江源长江源园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藏羚羊迎来了产羔迁徙季,待产雌性藏羚羊穿过青藏铁路、青藏公路等通道向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行进。

  2017年7月,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实现了青藏高原世界自然遗产“零”的突破;同年9月,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启动……

  耕植绿色理念,青海人民用实际行动成为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和受益者。

  为保护好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积极探索推进垃圾减量分类资源化利用模式,在县城社区实现了“垃圾不出门,出门就分类”,在牧区实现了“户收集、乡转运、县处理”。

  2017年,三江源、青海湖流域和祁连山地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状况良好,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状况稳中向好。出台实施创新造林机制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的办法,全省营造林达到26.92万公顷,为历年平均任务量的2.5倍;实施新一轮草原保护补助奖励制度,在全国率先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开展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退化草地治理考核。

  此外,青海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青海后,青海共接收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2299件、办结率100%;在边督边改中加大问题整改核实力度,复核率达到31.3%,超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全社会对中央环保督察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及网上正面评价均排在全国前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明 慧)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