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该破了

2018年07月26日 08:09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投资七亿vs不足5000万的票房,超大制作 《阿修罗》上映三天撤出暑期档;原定同个档期的 《爵迹2》首日预售票房2800元,匆忙撤档 “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该破了

  不是砸的钱多,就一定是好电影;不是请到好莱坞团队,就一定是视觉盛宴。投资七亿的 《阿修罗》,首周末票房不到5000万。原定同个档期的 《爵迹2》首日预售票房2800元,匆忙撤档——“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可以休矣。

  《阿修罗》上映前的豪言壮语还是相当鼓舞人心的。片方表示,预计票房达30亿,它的目标是中国版的“阿凡达”和 “指环王”。

  数字彰示野心,现实却十分残忍。《阿修罗》上映三天,票房不足 5000万,不仅有《邪不压正》来势汹汹抢夺排片,甚至连《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都打不过,只有撤档、停映。理由是遭到了“黑水攻击”。

  上次临时撤档、哭诉自己被黑的是《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它上映了四天,比 《阿修罗》撑得略久些。 《阿修罗》宣布撤档的第一时间, 《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便立刻站出来声援。毕志飞承认,这是他在电影院看过的最具好莱坞国际水准的中国大片。

  《阿修罗》的眼光投放得更深、更远、更悲天悯人,它担心的不只是收不回本,而是整个行业的生态,并将自己在某平台上收到的低分差评视为 “行业的耻辱”,是 “卑鄙、愚蠢、可笑的行为”,希望观众的眼光是公正的——可惜,观众也指望不上。电影行业中常说的一句话是,观众买票进场是最好的投票。观众没支持 《阿修罗》,票投给了别家。

  究竟谁给的勇气,让 《阿修罗》拥有 “你不喜欢我,就是你不识货”的自信?或许可以从电影的宣传材料里看到端倪:耗时六年,花费七亿,有200位国际主创、2400个特效镜头、1800人参与拍摄,其中包括了 《环太平洋》的美术总监、 《指环王》系列的服装设计、好莱坞的动作指导……这些数字和抬头,共同撑起了某种逻辑:只要砸的钱多,就一定是好电影;只要请到好莱坞团队,就一定是视觉盛宴;只要是大制作,就一定有高回报。

  可这种迷信早在 《阿修罗》筹拍的六年间被连根铲除了。

  2016年, 《爵迹》号称 “中国首部真人CG电影”,全片采用 “动作捕捉”技术。在花絮视频中,演员背负的设备和动作捕捉大师安迪·瑟金斯的一模一样,但最后出来的效果却只停留在页面游戏水平。投资两个亿,目标破10亿,最终收了三亿多。两年后——也就是今年, 《爵迹2》原定7月上映,首日的预售票房仅为2800元 (后面并没有万),临时宣布 “由于制作原因电影改档”。另一部创下华语电影“奇迹”的是 《封神传奇》,网友称之为 “史诗级的烂片”,上映前,它也曾喊话 “勇破25亿”,投资高达五亿,最终票房三亿都没有到。

  所谓好莱坞团队为 《阿修罗》做出的造型同样饱受质疑。首先,最重要的角色阿修罗王:阿修罗王形象为一体三面,象征欲望、谋略和洞察,分别由梁家辉、刘嘉玲和吴磊出演。这一特效被片方上升为 “世界性难题”。糟糕的是,三张脸安在一个头上,别说美感和协调感,连25年前的《白发魔女传》里连体人的惊悚效果都没有,只剩下一种感觉困扰着我们:挤,实在太挤了,梁家辉的脸占了一半,刘嘉玲和吴磊分享另一半。整部电影中,刘嘉玲必须梗着脖子说话,一旦镜头给到梁家辉,刘嘉玲的脸部特效就偷工减料,只剩下假笑和眨眼。其他人物造型则让观众不停地在 《权力的游戏》 《阿凡达》 《指环王》之间来回跳戏,所谓 “中西合璧”的结果是两头不着调。

  电影早已不是杂耍,炫酷、烧钱的外表如果包裹了一个苍白、乏味的故事,140分钟的爆米花大电影一样令观众如坐针毡。

  《阿修罗》简介中庞大的世界观设定 (“善恶法则在天界、阿修罗界、人界、魔兽界、恶灵界和炼狱界六界轮回”)不仅没发挥出任何作用,反而显出故事的单薄和老套。 《阿修罗》总编剧杨真鉴,之前为圈内人熟悉的身份是电影营销总监,最拿得出手的成绩是十年前的 《画皮》。实在叫人生疑,如果 “临时撤档”是一次营销策略的话,那这次 “营销”显然比他写出来的剧本精彩太多,效果也好太多——在短时间内,真有不少观众怀抱猎奇的心理,纷纷抢购撤档前的《阿修罗》戏票,希望亲身感受一下大家究竟对这么一部六年磨一剑的大戏有多么的 “不友好”。(作者陈惊雷,为影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电影“大制作有大票房”的迷信该破了

2018-07-26 08:09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