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7.5亿票房不足0.5亿的国产魔幻片为何“烂”?

2018年07月19日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袁云儿

  原标题:投资7.5亿元票房不足0.5亿元,《阿修罗》“三日游”引发吐槽 国产魔幻片咋都成了“烂片王”? 

  先是质疑猫眼评分有黑幕,然后又上演了紧急撤档的“大戏”,国产魔幻大片《阿修罗》这趟院线“三日游”可谓魔幻。该片号称集结了35个国家200多位顶级电影人才,但其从7月13日公映至15日撤档,票房累计不足5000万元,不抵其7.5亿元成本的零头。其口碑更是跌至谷底,在豆瓣以3.1分画出了一个大大的“L”形,几乎都是1星的差评。

  不光《阿修罗》,近两年的国产魔幻大片似乎都难以摆脱赔本的厄运,从许安的《封神传奇》、郭敬明《爵迹》到张艺谋《长城》、郑保瑞《西游记之女儿国》无一例外。

  明明想拍中国版《指环王》,咋就成了“烂片王”?

  现状 拍一部赔一部

  十部魔幻九部烂,已经成为观众对国产魔幻片的既定印象。

  从2008年的《画皮》开始,无数导演和制片公司或者从中国传统神话小说中搜罗灵感,或者大肆购买魔幻题材网络小说,本想把这些故事打造成“中国版《指环王》”,没想到却诞生了一部又一部“烂片王”。

  随着中国电影观众审美的提升,国产魔幻片失去了最初的“类型光环”,票房也变得越来越让投资方头疼。从2015年开始,除了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和郑保瑞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外,魔幻片基本上拍一部赔一部。全明星阵容的《封神传奇》一上映即遭遇全网吐槽,被称为“披着黄金甲的雷人烂片”;接下来郭敬明导演的《爵迹》也没能幸免,全程依靠CG制作的人物形象肢体生硬宛如机器人,脸部则因为“恐怖谷”效应令人感到不适;即便大牌如张艺谋,请来马特·达蒙和一众明星打造《长城》,号称要让中国电影走向国际,最终也遭遇滑铁卢;今年春节档上映的《西游记之女儿国》,也给曾经春风得意的郑保瑞泼了一盆冷水,票房不足8亿元。

  胡编乱造的剧情、毫无美感的“灾难”画面和粗制滥造的特效,被很多观众认为是国产魔幻大片的三大“槽点”。

  以《阿修罗》为例,影评人“梦里诗书”评价,该片虽然乍看有个天马行空的世界观,有着善恶是非的戏剧张力,还有爱情的点缀,但导演和编剧既不知道如何去引领观众走进一个全新的世界,也不知道该如何去展现一个中西结合的史诗故事,甚至都没有最起码的叙事逻辑。全片从头打到尾,但观众都不知道主角为什么在打?

  从画面上看,影片呈现出来的美术效果原创不多,而是杂糅了不少好莱坞经典影片。网友“始日耀耀”指出,他在该片中看到了包括《指环王》《阿凡达》《冰与火之歌》《加勒比海盗》《驯龙高手》《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多部作品的影子。

  就连该片引以为傲的特效,整体上也难以让观众满意。

  原因 技术和审美欠火候

  “国产魔幻片之所以烂,从源头的文本上就出了问题。”影评人韩浩月认为,许多魔幻片改编自网络小说,而这些小说不是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的东方魔幻,而是把欧美元素和日本元素杂糅起来,本来就是“四不像”。“比如《爵迹》里特蕾亚、鬼山莲泉、幽冥这些名字听起来稀奇古怪,明显不是一个世界的,他们各自的身份和超能力也难以让人有代入感。”如果拍摄电影时,仍然按着网文风格走,不是运用电影的表达方式去讲故事、建立价值观,就必然走向失败。

  “奇观电影决定了电影的工业整合性、技术整合性大大加强,这在一定程度上过度消耗了对戏剧打磨的投入。在叙事上也是,如何在那么多视觉奇观场景与动作场景中还能有效塑造人物、展开戏剧冲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分析。

  影评人徐元则直言,无论技术还是审美,中国电影工业都不具备创作魔幻题材的能力,这类大片暂时还“成不了气候”。“除了好莱坞,你看西班牙、日本、法国这些电影大国,哪个国家的民族电影工业能做魔幻大片的?”在他看来,好莱坞有一套成熟强大的机制可以保证足够的资金支撑、技术支撑,在全球范围内招徕人才完成创作,同时又可以通过宣发把影片成功推广到全球。而这些条件,中国目前都差太远。

  从当前的中国电影市场环境看,魔幻片也正处于一个低谷。拍摄过《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的资深制片人安晓芬坦言,这一题材可能暂时不太适合。“这几年中国电影发展迅猛,再加上好莱坞电影进来,中国观众可以说见识到了所有电影类型。电影是好奇的艺术,顿顿大鱼大肉后,就希望吃点让胃舒服的东西。所以现在流行的都是让观众能投入情感、产生心灵对照的现实题材。”

  建议 从东方故事获取灵感

  或许,中国魔幻大片能成,关键在于“中国”,而非“魔幻”。

  “像《长城》这种打怪兽电影,就没必要再尝试了。”韩浩月直言,国产魔幻大片应该拍摄原汁原味的东方电影。“无论故事、人物、画面、造型、音乐,都得本土化,不能再赶好莱坞的时髦。”

  徐元认为,无论拍史诗级大片,还是像当年徐克的《倩女幽魂》一样截取一个片段拍成小品,一定要拍出故事背后的价值观内核,而不是只做表面功夫。“而且,这个内核得有自己的原创力,比如孙悟空的反抗权威、哪吒对君臣父子儒家伦理道德的颠覆……如果只是西方那一套,就不会太成功。”

  “即便是好莱坞,近两年的魔幻、奇幻题材,也都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效果。”安晓芬将主要原因归结为这类作品离观众的生活太远。她建议,创作者应该注意把魔幻故事跟现实嫁接,让其更贴近观众,从而引起大量共鸣。“无论古今中外,人的情感、对真善美的渴望都是不变的。这才是幻想类题材的核心,如果这点没做好,即使特效再绚丽、制作再精良,也不会让观众走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投资7.5亿票房不足0.5亿的国产魔幻片为何“烂”?

2018-07-19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