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当好莱坞“烂片”的衣食父母

2018年03月26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孙佳音

  原标题:创意寥寥 套路满满 食之无味 弃之可惜

  莫当好莱坞“烂片”的衣食父母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一镜头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剧照

  上周五,科幻电影《环太平洋》系列第二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以下简称《环太平洋2》)在中美同步上映。在特效团队历时9个月打造的1600多组特效镜头里,升级的机甲、进化的怪兽,在IMAX大银幕上持刀、舞剑、挥鞭、抡锤,在人类世界的高楼大厦中穿梭角斗,逼真、刺激依旧,观众的新鲜感却不比以往。所幸该片上映首周末票房超过了4亿元,并不算差;截至3月25日,另一部有中国演员参演的好莱坞A级动作大片《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票房也超过了4.4亿元。两部电影的国内票房,分别是同期北美票房的近两倍。由此看来,对于好莱坞“烂片”,中国观众依旧是宽容的。

  “烂片”出现转机

  当然,“烂片”是打引号的,指的是在北美可能很难收回投资的商业大片。“拯救”也是打引号的,比如《环太平洋2》,如果没有中国市场,也许压根就没有第二部。第一部《环太平洋》2013年在北美上映时,票房并不理想。然而,《环太平洋》在中国近乎爆炸的人气和口碑(最终中国内地以1.08亿美元的票房完胜北美的1.01亿,占全球票房的1/4,成为中国影市1994年改制以来第一部中国内地票房超北美的好莱坞A级制作影片),可以说,是中国影市为这部好莱坞大片的命运带来了转机,使之有了拍续作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资本深度参与了该片的拍摄,不仅有景甜等6名中国演员出演,还取景青岛拍摄,片中最大的无人驾驶的机械战甲制造商更是被设定在中国上海,名为“邵氏工业”,致敬的意图不可谓不明显。

  再者,《环太平洋》系列对中国观众来说,尤其是80后,是非常熟悉的——故事起因是强大的敌人突然袭击地球,人类被打得措手不及,损失惨重之际,科学家创造出可以与之抗衡的武器,由专门人员手动驾驶,击败强大的敌人,拯救世界。抛开天差地别的视觉特效,《环太平洋》系列的内核与四五十年前穿着紧身衣,跟皮套怪兽扭打的奥特曼别无二致。《环太平洋2》将战斗场景更多地集中在人类聚集的都市,最后30分钟更是以东京和富士山为背景,整个画面就更有《奥特曼》的既视感了。说这部电影是为中国年轻观众定制的,并不为过。

  “拯救”不容否认

  中国观众“拯救”好莱坞电影的现象的确存在。2016年上映的《魔兽》,北美票房仅为43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3亿元),却在中国斩获了14.72亿元票房。2017年,《极限特工3》在北美的票房仅为448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87亿元),内地票房却超过了10亿元,总票房占比高达50.9%。《生化危机:终章》的北美票房仅为268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1亿元),内地票房同样超过了10亿元。《变形金刚5》在北美仅揽下了1.3亿美元票房(约合人民币8.33亿元),内地票房却高达15.51亿元。

  切莫成为“标配”

  中国观众并非不知道这些商业大片的“成色”一般,但好莱坞续集电影仍能在内地市场大卖却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这些续集电影已形成品牌效应,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粉丝群,票房有保障;另一方面,好莱坞续集电影虽然创意寥寥套路满满,但其中多数都是工业流水线上的合格产品。如果同档期上映的电影票房竞争力有限,“爆米花电影”仍不失为中国观众周末休闲放松的好选择。

  当然也有例外。去年暑期,票房表现卓越的国产电影《战狼2》,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与超级大片《银河护卫队2》同期上映,最终内地票房是后者的两倍。可见,没有炫目的视觉效果,没有前作积累的品牌效应,好电影一样可以凭借口碑突出重围。

  我们支持优秀的类型电影,也不拒绝精彩的好莱坞大片,对能让观众轻松一乐的“爆米花电影”也并不歧视。只是希望“为中国市场定制”不要成为好莱坞电影未来的标配,也盼望蓬勃发展中的中国电影市场能够更多元、更健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莫当好莱坞“烂片”的衣食父母

2018-03-26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