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

2018年07月24日 10:04    来源:山西日报    谌春玲

  中国共产党成长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环境之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校担负着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任务,而传统文化修养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性教育课堂是时代的需要,是党的建设的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党性教育课堂提供深厚的精神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它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深厚基础。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放发展的体系,它接纳包容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为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党建理论体系提供了深厚的精神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党性教育课堂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具有数千年传统文化积淀的中国,天然地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将相关内容引入党性教育,汲取其中的精华,对于推进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重大的意义。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理论素养和辩证思维方法,能够为党性教育提供方法论指导。如传统文化中的各类修身方法特别是学、思、行相结合的方法,党性修养是可以借鉴的;传统文化中讲的古为今用、扬弃和继承的辩证关系等,也为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提供了方法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相融合,更加贴近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实际,使党性教育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更有助于提升党性教育效果。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性教育课堂对于党员干部笃实践行意义重大。通过党校党性教育课堂完成的党性修养只是“领进门”的那一小部分,党性修养更多依靠的是党员干部个人不断在实践中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干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注重落实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优秀传统文化当中很多关于如何落实、如何践行的论述,对当今党员干部抓落实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党员干部个人来说,研读学习这些传统文化精华有利于自身思想和思路的沉淀,达到心灵的充实。同时,具备了传统文化素养的党员干部,才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那些存在于人民群众当中的各类传统文化形式,才能准确把脉当地传统文化资源,做到传承与发展。只有将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领导能力有机结合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才能真正制定和实施“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措施。

  不论教学内容如何变化,党校姓党的原则不能变,以马列主义为指导的前提不能变。在党性教育中弘扬传统文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多管齐下、多方发力,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校教育课堂。

  以传统修身理论为突破口,开展党性教育工作。抓住传统修身理论这个“牛鼻子”,由点到线再到面地展开党性教育工作。这个方面的典范就是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他在阐述党性修养理论时引用了古圣先贤的大量名句,既体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又贴近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普通党员的心理需求,达到了宣传和教育的目的。党校的党性教育课程,可以在吸收传统文化修身理论精华思想的基础上,逐步加强其与马克思主义党性修养理论的融合。

  不断延伸党校课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党性教育活动。目前,党校主体班课程体系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党性教育专题课,以课堂讲授为主。而有些党校或干部学院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教育互动课程,效果不错值得借鉴。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利用陕西丰富的民歌资源开设选修课,现场教学老师结合讲解组织演唱革命歌曲,既丰富了形式,又强化了教学效果;我们党校中青班开展的“问道茶座”,也是个有益的尝试。党校可以聘请校外的专家做专场讲座,还可以利用学校的视听设备放映经典传统文化影片、开展诗词朗诵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党校课堂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总之,扩大选材范围,开发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资源,可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课堂的融合做得更好。

  加强培养党校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党校教师是党的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是党校所有资源和财富中最急需的资源和最宝贵的财富。要搞好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的融合,就需要党校教师做到,既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又有较高的中华传统文化修养,并且能够达到两者的融会贯通。为此,有关部门应从政策引导、学术支持、经费及制度保障等方面多做工作,如支持党校教师开发这类融合性新课、支持党校教师参加有关的修养提升培训、支持党校教师的相关教学及科研成果、广泛延揽有此类专长的老师进党校等等,从而引导党校教师加强自身传统文化素养的培育和提升。这既是党性教育的需要,更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作者为中共山西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讲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传统文化与党性教育

2018-07-24 10:04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