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为传统文化添活力

2018年06月21日 07: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发为

  原标题:旅游为传统文化添活力

  今年端午假期,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十分火爆。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端午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同比增长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62亿元,同比增长7.3%。

  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为了端午假期的特色和亮点,各地的文化旅游活动十分丰富。可以说,中国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发展旅游的宝贵资源。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有着独一无二的文化遗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宝贵的珍宝和财富。然而,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一直以来是一个难题。一方面,传统文化的历史比较悠久,保护的前提需要充分考究其内涵;另一方面,传统文化中有些风俗习惯时过境迁,于今不同。

  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首先要让更多的人知晓它。如果长时间“养在深闺人未识”,很有可能就会销声匿迹,优秀传统文化的中断是整个民族的损失。旅游,恰恰能够让更多的人走到传统文化的身边。

  以端午节为例,全国很多地方都围绕端午节做起了旅游的文章。湖北宜昌秭归县举行的“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推出了祭祀、诗会、龙舟赛、美食、习俗等主题系列活动,吸引了中外大批游客参与其中,感受浓浓的中华传统礼仪和文化。此外,福建、广西、河南、四川、澳门等地纷纷举办龙舟竞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出,让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河南永成芒砀山举行汉民俗端午节,着汉服、包粽子、跳钟馗、射五毒、洒雄黄酒等活动将端午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旅游正在搭起一座桥梁,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对话;旅游正在搭建一个平台,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传统文化的保护,不能总是曲高和寡,关起门来自行搞研究,而是要打开门来迎客人。

  当然,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形式也不能墨守陈规,也要因时而变,与时俱进。旅游,同样能够丰富传统文化的保护形式。随着现代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诸如大数据、物联网、VR、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了解游客的需求比以前相对容易,在了解了人们的需求基础上,结合传统文化的内核,不断开发出更符合游客需求的文化演出和产品。如此一来,传统文化在旅游中为更多的人所认识、所接受、所喜爱。

  我们一直说,旅游搭台,文化唱戏。其实,在现实中,旅游和文化同台唱戏的情况越来越多。旅游之于文化,不再只是载体与内容的关系,二者相互交融,融为一体,不知不觉地走进人们心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旅游为传统文化添活力

2018-06-21 07: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