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瓜公社:这个“网红”为何红?

2018年07月23日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玉创

  原标题:三瓜公社:这个“网红”为何红?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也不例外。位于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的三瓜公社,就是这样一个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伴随着旅游业和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发挥后发优势而实现弯道超越、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典范。

  景区建设带动村镇发展

  三瓜公社位于中国四大古温泉之一、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半汤,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茂盛、环境优美,区域总面积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42万人,其中农村居民2.56万人。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以传统农田耕种为主要经济来源,缺少产业技能,经济结构单一,村民们守着青山绿水,过着较为贫穷的日子。

  2015年,安徽淮商集团与合巢经开区合作成立安徽三瓜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美丽乡村,首期投资5亿元,建设周期为3年。项目按照“政府引领、农户参股、企业经营”的发展模式,将民俗文化、休闲旅游、农业种植、电子商务及新农村建设融为一体,首期建设了南瓜电商村、冬瓜民俗村、西瓜美食村3个各具特色的村庄。

  项目成立以来,三瓜公社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振兴乡村经济,实施精准扶贫。当地村民就业、创业技能得到显著提高,经济收入节节攀升,村集体经济得到大力发展和稳步增长,带动了周围5000多位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一条农村产业集聚、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的致富新路子。

  同时,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三瓜公社深入挖掘乡村资源特色,加强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农旅、商旅、文旅结合的美丽乡村新典范,成效明显。2017年,当地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2亿元,今年预计全年接待游客达到600万人次,旅游收入有望突破10亿元。

  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2015年,在三瓜公社建设之初,这里还是个空心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与孩子。为了让村民致富,让乡村更美,三瓜公社从修建道路、改造旱厕、引进自来水、架设高压电线和网络等硬件设施入手,营造了便捷的交通和宜居的环境。环境的绿化整洁,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的完善,让乡村更加宜居。同时,强化软件提升,规划了很多特产销售门店,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帮助谋划、协助开发、销售产品,帮助办理工商证件,为创业者铺平道路。

  据三瓜公社董事长刘浩介绍,“在项目建设中,通过互联网+三农,把三瓜公社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与农旅相结合的美丽乡村。”一是促进三产融合,走绿色发展之路。一产种植的成果经过加工,由电商进行线上线下销售。通过设置不同主题的农业带,把一产的种植、二产的产品开发和三产的农业观光、体验、采摘融为一体,实现农旅结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二是打造产业集群,增加农民创收渠道。打造集中连片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带,推进种养结合、产销一体,延长产业链,让农民在更多环节分享收益、增加收入;强化农产品原产地保护,进一步激活市场。三是挖掘文化内涵,引领发展新趋势。深度挖掘、保护与传播半汤6000年的农耕文化、巢氏文化内涵,建设民俗博物馆、古巢国遗址与40余个传统的油坊、布坊等传统手工艺坊。定期组织民俗文化活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俗文化进行传承和弘扬,使民俗回到乡村。

  农业是三瓜公社的基础,通过大力发展培育优质农产品,建立健全农产品深加工配套体系,结合本地资源特色,开发出茶、泉、农特、文化四大系列上千种特色产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将农田、湿地、水塘、山地、林地合理利用起来,打造产业基地和主题农业带,深入挖掘半汤资源,发挥资源优势,大大提高农田利用率,吸引大批农民返乡、大学生回乡,使村民走上致富路、就业路、创业路。

  真正让三瓜公社名声大噪的是旅游业。三瓜公社与汤山村组建汤山旅游公司,村集体入股和持股,共同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对周边3000余亩农田集中整治,打造了观光、体验、旅游三个主题农业带;通过把农业打造成旅游体验点,举办农事采摘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游客在观赏之余,还能体验采摘、耕种的快乐。

  为了满足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需求,西瓜美食村在原有风貌的基础上进行重新定位与设计,打造了80家不同风格的温泉民宿体验、60余家体验式农家乐、农夫市集等。旅游业的发展,为三瓜公社带来了巨大变化,带动了人气,丰富了业态,提升了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村民们就业和创业,实现了农民向旅游从业者的身份转变,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

  三瓜公社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型创新产业作为支撑,探索乡村发展创新模式,通过产品的开发、基地的建设及良好的销售业绩,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创业致富,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村民年均增收40%以上,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达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长200%。

  坚守理念造就独特优势

  经过创新探索,三瓜公社在农村发展模式方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路。在谈到景区带动村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典型做法时,三瓜公社执行社长祖明明认为,是“创新”和“实践”造就了景区发展的独特优势。

  一是走“现代农业示范区+合作社”之路。成立了花生、山里邻居食用菌、山里人家养殖、桃源瓜果等4个产业合作社,打破传统运作模式,将种植、养殖、生产、销售、物流等环节融为一体,使产品产量、价格得以提高,农民的积极性得到激发,参与热情更加高涨。同时,合作社优先吸收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农户”实施精准扶贫。目前,4个产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00多户,带动了周边11个村的农民共同致富。

  二是组建乡村旅游发展公司,让村民成为股东。由三瓜公社、村集体、村民合作组建汤山旅游发展公司,三方按照6∶2∶2的份额持股。推进产业转型,将传统农业与休闲旅游业有机融合,打造观光、体验和旅游农业带。让村民参与到景区建设、运营,旅游纪念品生产、加工等各环节中。部分村民通过自家房屋、土地等资源,参与到景区客栈、农家乐及主题农业带等配套产业中,通过统一打造、培训,使他们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农民转变成为旅游行业的从业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与公司利益联结,实行年底分红制度。

  三是利用信息技术发展农村电商特色产业。通过网络平台将线上线下进行融合,大力发展“互联网+三农”,实施订单式农业,使土地利用更科学,农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提高;通过二维码溯源技术,使产品安全可靠,网上销路更宽广。通过电商平台运营的多个网销产品专业合作社,把原有的山体、农田、水系进行充分利用,开辟出30多个产业基地,给村中困难户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同时,村里还成立了“半汤乡学院”,目标是打造成“电商培训”示范基地,让更多人培训受益。目前,南瓜村电商入驻企业已超过70家,基本是国内电商行业细分领域知名企业。

  四是注重理念和模式创新。三瓜公社以“线下体验、线上销售,企业引领、农户参与、基地种植、景点示范”为发展模式,围绕民俗、文化、旅游、餐饮、休闲等多个领域,综合现代农特产品的生产、开发、线上线下交易、物流等环节,探索出了一条信息化时代的“互联网+三农”之路。在乡村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设计理念和“整旧如故,体验其真”的规划理念。在景观重建上,提倡修复而非改造,做到恢复农村面貌。对古村落进行“一村一品”的建设布局,对旧民宅进行“一户一特”的定位设计……这些做法保持了农村的原生态特色,如今也成为吸引都市游客的一大看点。

  随着品牌的逐步叫响,三瓜公社的各种产品销量连年攀升,并先后荣获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安全产品产业示范基地、安徽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安徽省先进集体、2017年安徽省首批特色小镇等荣誉,同时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近日,三瓜公社电商小镇又传捷报,成功入选中国特色小镇50强。

  目前,三瓜公社90%以上的员工都是本地村民和返乡创业的年轻人。未来3年,三瓜公社将给周边直接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间接就业近5000人,吸引1000个家庭在此安居乐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三瓜公社:这个“网红”为何红?

2018-07-23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