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先行 “顺丰”到家 托口杨梅搭上“互联网+”快车

2018年06月15日 14: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5日讯(记者姚进 )又到六月杨梅成熟季,湖南洪江市杨梅主产地托口镇忙碌非凡。6月14日,该市自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忙着挑选优质杨梅果进行打包,操作台旁架着的手机在淘宝平台直播选果、打包、装箱全过程。一件件精品包装的杨梅,从这里通过高铁快递和冷链物流“保鲜”运输至全国各地,实现托口杨梅24小时“领鲜”到家。

  “这些都是今天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杨梅,经过人工精选、专业包装后准备发往长沙。通过网络下单,前期成熟的一百余件杨梅果品已经送到买家手中。”自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自全说。

  近年来,随着京东集团、苏宁易购、快乐购、邮乐购、鑫瑞惠民、云采惠、大茶网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陆续进驻,洪江市电商平台建设不断加快,托口杨梅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线上销售逐渐走俏,当杨梅还挂在树枝上时,就已被电商提前订购。

  目前,洪江市已有43家电商企业致力于农产品的开发与销售。2017年,洪江市与湖南一县一品产业扶贫电商联盟合作,助推托口杨梅在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等平台上开设移动客户端信息出口,结合传统销售渠道与电商销售渠道,打造洪江托口杨梅全网销售平台。通过与京东等电商企业合作,托口杨梅的平均价格由40元/公斤提高到60元/公斤,线上销售额达800余万元。

  为最大程度保鲜和提高贮运性能,洪江市自全电子商务公司投入6万多元建了一个103立方米的专业冷库,恒温6-7℃。从树上采摘的新鲜杨梅,在冷库里经降温、去湿后,再进行专业包装,其中一种“蛋托”式杨梅包装盒尤其吸引眼球。

  “这种包装盒是专门从浙江定制的,每个小盒直径3.6-3.8厘米,每小盒放置一颗优选精品杨梅。通过真空包装加冰袋保鲜,杨梅保质期可达到10天左右,大大方便了物流运输。”赵自全介绍说,由于品质新鲜、包装高级、物流快速,像这样一件净重2公斤的杨梅,运往省内外的售价高达280-380元。

  据了解,现如今托口杨梅的远距离运输,大多是经过严选成熟果品,冷库去湿、冷藏步骤后,再按照“纸箱+泡沫箱+吸塑盒、胶筐(抽真空)+冷媒(冰袋)+吸水纸”包装方案,严保运输途中的品质。运输方面则与高铁或顺丰速运合作,借助高铁和顺丰自有的航空、高铁资源及专业冷链运输,以最快的速度,保证定时新鲜送达。

  火爆的销售情况和可观的销售前景,也吸引了更多本土电商企业加入到托口杨梅的销售与推广中来。洪江市聚优农产品商贸有限公司的黄晓梅即组建了自己的微商团队,“通过水果团购群、美食交流群等社群提前订购,预计今年能完成1500件东魁杨梅的销售量。虽然杨梅的运输成本偏高,但我还是很看好微商渠道的销售能力!”黄晓梅表示。而据洪江市商粮局有关人士估计,今年该市电商平台杨梅销售量将突破10万公斤。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