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变“抖商” 娱乐成生意?

2018年04月10日 09:06    来源:科技日报    实习记者 翟冬冬

  原标题:抖音变“抖商”,娱乐成生意?

  说起抖音这个短视频App相信读者绝不陌生,刚刚成立一年便实现了让人眼红的商业变现。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 Sensor Tower 近日提供给虎嗅的一份统计2018年Q1 App Store各个榜单的数据显示,抖音已连续数周占据了下载榜头名的位置。

  从秒拍、微视拉开移动短视频时代的帷幕,到“老铁双击666”的快手和“海草舞、C哩C哩”的抖音,如果说2016年是短视频元年,那2017年无疑是短视频的爆发之年,如今进入2018年,短视频市场依旧火爆。

  据不完全统计,围绕着短视频概念做出的商业布局,整个融资额已经超过300亿元。随着短视频市场迎来快速增长,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场跑马圈地,短视频行业也开始走向多元化发展。近日,在很多百万级以上的抖音号中,出现了购物车按钮,点击后会跳出商品推荐信息并直达到淘宝。抖音联手淘宝入局电商,这一举动引发不少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抖音已经在大步迈向消费升级的道路。

  多家短视频平台发力电商领域

  相较于近日携手淘宝,早在今年年初,今日头条自己就已经推出放心购电商平台,建立起中小电商和头条系统各产品矩阵,以及相关自媒体达人的联系,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的阅读习惯把营销内容精准地投放到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等各个产品线。

  除抖音外,各个短视频平台也早在电商平台方面谋篇布局,如美拍在2017年推出“边看边买”功能,用户在观看视频时,对应商品的链接会显示在短视频下方,粉丝可以点击进行购买,而且不会中断视频播放。

  尽管各个短视频平台在电商领域均有所发力,但艾瑞咨询分析师李昊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短视频变现主要渠道有广告、电商和用户付费。“相比于更加成熟的广告变现,(电商)还处于摸索阶段。”对于短视频电商的前景,李昊认为,只要能够维持优质的流量资源,短视频平台在电商变现这条路上的发展还是充满想象力的。

  不仅短视频平台开始瞄准电商领域,早在两年前,电商平台也曾尝试利用短视频天然的强娱乐和话题性,能够快速吸引流量的特点打开销路。2016年,淘宝二楼上线并推出短视频节目《一千零一夜》,节目里不仅有温情的故事,还有美食和购买链接。同样,在京东的“发现”频道中,也设有“直播”和“视频”两个栏目。

  “目前从短视频平台、电商平台和商家多方的需求来看,都寄希望于两端的结合。”易观分析师马世聪认为,在多方的刺激下,短视频通过电商变现的市场还会增长。

  社交属性令“带货”力不容小觑

  目前虽然各家短视频的电商变现仍处于探索阶段,但从多款淘宝、天猫的商品卖到断货的情况来看,连卖家对于短视频平台的“带货”能力都猝不及防。

  以一款在抖音上大火的佩奇手表为例,一家店铺的月销量超过1.4万,顾客询问卖家能否快点儿发货时,没想对方客服自动回复道:“社会手表预订中,工厂在紧急生产,15—30天发货。手表咨询量大,亲自回复一圈下来需要好几个小时。”

  对此,李昊表示,相较于传统电商,短视频在信息展示上更加丰富,具有直接的感官刺激。且当前语境下的短视频具备创作门槛低、社交属性和互动性强、碎片化消费与传播的特性。再加上优质的流量贡献,用户操作方面也较为方便,点击商品就能直接跳转到电商平台,因此更容易刺激消费者购买。

  自从2010年我国电商交易额冲破4万亿元以来,我国电商交易额平均每年以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幅度增长。然而,随着电商市场的集中度越来越高,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流量正在变得越来越贵。中关村信息消费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包冉介绍,内容电商时代,流量越来越贵,要获取到相对廉价的精准流量,光靠花钱去买已经不可能了。而平台内容则是一个漏洞,通过做内容根据用户兴趣对其进行分层、分圈,实现目标用户的精准投放,可以提高电商转化率。

  电商或不会成为主要变现渠道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凭借较高的投资回报率、有想象力的商业空间和健康的商业模式,受到资本和巨头的青睐。短视频内容成本、带宽成本和获客成本均较低,同时在用户流量获取、用户黏性和商业变现上均有较好的表现。因此大量的资本涌入短视频平台方和内容方,促进短视频平台的数量增长和市场探索,为短视频内容生产者提供资金的保障,鼓励更多优质内容的产出。

  相比于电商,现阶段短视频变现的市场更倾向于广告,马世聪表示,广告本身除了模式相对成熟外,其成本也相对较低。广告主往往有迫切的需求,对于短视频的形式有比较大的期待,而电商变现如果从平台内直接实现,从观看到购买的需求转化,需要搭建一个如“边看边买”的平台内购物系统,这样必定会增加变现成本且运行压力也随之增加。

  包冉也指出,虽然短视频平台可以把电商作为商业变现的一种方式。但对于平台来讲,不会把电商变现作为一个主要变现渠道,因为押宝于第三方平台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并不现实。

  “在成熟的商业模式中,渠道的价值要远远高于商铺的价值。”包冉说,而如抖音这种平台也是一种渠道,只不过它发行的是在线数字文化类产品。电商变现也许会成为短视频平台商业变现的手段之一,但这种内生的渠道变现,或许才应该是短视频变现的主流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抖音变“抖商” 娱乐成生意?

2018-04-10 09:06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