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魁兴--> http://survey.ce.cn/comment/comment?newsid=29801373&encoding=GBK&data=Aca7nQAAAAcAAn75AAAAAQAu4oCc6ZKx6KeE5YiZ4oCd5LiL55qE6YCJ56eAIOaYr-WcqOerreazveiAjOa4lAAAAAAAAAAAAAAALzAtAhUAjm3v6MFSoONjFz6tq_VjV5mYj4ACFHMocnsuqm3ZN3lA_5L8MU0oL9ZQ --> “钱规则”下的选秀 是在竭泽而渔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钱规则”下的选秀 是在竭泽而渔

2018年07月19日 15:08    来源:天津日报    -->张魁兴-->

  原标题:“钱规则”下的选秀,是在竭泽而渔

  日前,娱乐偶像选拔类综艺《创造101》收官,11位票数最高的女选手从101人中脱颖而出,组成“火箭少女101”,正式宣布出道。截至决赛当晚,这档综艺节目网络总播放量已经超过44.4亿,微博话题讨论高达9000多万。《创造101》只是近期选拔类综艺浪潮中的一例。这类选秀节目都有一个“共性”,即比赛处处显示出“钱规则”,获胜者“出道即巅峰”,新人的人气被迅速透支,成为各方“圈钱”的工具,很快便销声匿迹了。

  早就有消息说,选秀综艺节目是时间、财力大比拼,无钱无闲是玩不起的,更玩不到最后。没想到现在的选秀综艺节目明摆着就是烧钱游戏,原先相对单纯的“‘粉丝’投票”模式,已升级演变为赤裸裸的“‘粉丝’付费”模式。有的“粉丝”为了力挺自己心仪的选手没日没夜地“肝”票,一些选秀节目“粉丝”集资动辄千万元,节目总决赛的门票甚至被炒到了近两万元。这样的选拔节目还有励志性吗?现在的选秀综艺节目在“钱规则”下已经成为注意力经济的“恶战”,赢的只是背后的经纪公司、网络播出平台和选秀主办方,输的肯定是“粉丝”和社会。如果“粉丝”输的只是金钱,那只是父母和学校的教育问题,但“钱规则”下的选秀综艺节目最伤害的是孩子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曾经有这样一句话,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但是“钱规则”下的选秀综艺节目,却在改变未成年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从选秀综艺节目走出来的成名少男少女,用台前的一举一动告诉年轻人,出名太容易了、挣钱太容易了、挣钱太多了。其实,殊不知在幕后,这些成名少男少女也不容易,不仅要有钱还要有闲,还得付出万般辛苦,否则不可能有人陪你玩,你也成不了名,他们的辛苦只是“粉丝”或看客们没有看到罢了。然而,我们的娱乐业力图给“粉丝”展现的,就是“你的容易、你的挣钱多,艺人就是轻轻松松挣钱多”,似乎有着一张漂亮脸蛋上台卖个萌,就可以赚钱。

  无怪乎有人问那些未成年人长大了想干什么,得到的答案几乎都是当歌星当演员,别说没有人想到去种地当工人了,就是为人类造福的科学家,也很少成为学生的理想了。科学家能有明星风光吗?因为孩子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已经被这些娱乐节目带偏了,再加上虚假的诱导,他们对人生的认知和规划都变得虚幻、拜金,更不要提为社会、为国家、为人类作什么贡献!

  在笔者看来,金钱不是衡量成功的砝码,所谓的成功学教给你的那些心灵鸡汤,其实都是有毒的,正侵蚀着你的灵魂。金钱只是生活的必需品,没有不行,但与你成功不成功八竿子也打不着。

  此外,在“钱规则”愈发凸显的当下,那些选秀综艺节目只能是竭泽而渔,不利于娱乐人才的培养。在这样的选秀中,选秀综艺节目和娱乐人才只能是挣钱的工具,选秀对民众有一定的娱乐性,但“圈钱”是主要目的,还侵害了未成年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选秀综艺有娱乐性是必需的,然而,还应有思想性,应有正确的娱乐导向,让人们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同时,至少不会接触扭曲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笔者建议文化主管部门加强对这类节目的监管,不能任由制作方、播出方一味地“往钱眼儿里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钱规则”下的选秀 是在竭泽而渔

2018-07-19 15:08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