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掀粉丝经济热潮“流量明星”的生意怎么做?

2018年06月29日 09:4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陶娅洁

  原标题:《创造101》掀粉丝经济热潮“流量明星”的生意怎么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粉丝经济概念日益流行,这也让一众节目赚得盆满钵满。

  就拿最近最火的一档综艺节目———《创造101》来说,从集资金额来看,堪称吸金利器。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比赛期间,在粉丝应援平台Owhat上,由不同粉丝主体发起的应援活动就接近50次。除去周边礼包的售卖,及部分未公开金额的隐藏集资,仅以公开的数据粗略估算,上述应援所得金额已达到469.1万元。有消息人士透露称,加上其他应援平台的数据,仅孟美岐一人,其粉丝集资金额就超过了1200万元。预计节目总的集资金额超过4000万元。

  这一金额超过了此前的同类节目——《偶像练习生》。此前,《偶像练习生》以粉丝集资超2000万元、决赛门票炒至1.8万元的消息见诸报端时,引发了坊间热议。而今《创造101》的集资金额翻倍,更彰显了粉丝经济的力量。

  什么是粉丝经济?从起源看,粉丝经济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于上世纪末进入我国,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05年红遍全国的“超级女生”活动,自此以后,粉丝经济在我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而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粉丝经济泛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是一种通过提升用户黏性、以口碑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以前,被关注者多为明星、偶像和行业名人,现在互联网突破了时间、空间上的束缚,粉丝经济被宽泛地应用于文化娱乐、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多个领域。商家借助一定的平台,通过某个兴趣点聚集朋友圈、粉丝圈,给粉丝用户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并最终转化成消费,实现盈利。

  此前,一场互联网圈的并购引发了市场的震惊。事情的起因是,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瀚叶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量子云”)100%的股权,价格暂定为38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移动新媒体增值服务和内容提供商,主要依托微信社交平台开展业务,企业旗下拥有多领域全覆盖的微信公众号矩阵,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共981个,涵盖情感、生活、时尚、亲子、文化、旅游等诸多领域。而这则38亿收购981个微信公众号的消息,更是让粉丝经济变现刷出新高度。

  那么粉丝经济为什么会兴起呢?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艺人的职业化。基于艺人的职业化培养,以及经济公司对于艺人商业化包装技巧的熟练程度不断提高,为艺人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艺人逐渐成为经济公司的盈利机器。像现在很多流行的团体,都是经过包装的产物。其次,艺人成名的渠道也愈发多元化。更多的艺人在综艺节目、网播剧、真人秀节目中寻找突破,在实现一大批年轻艺人走红发展的同时,也通过良好的商业化运作模式刺激了粉丝经济的发展。最后,粉丝经济的流行也得益于专业化的粉丝运营公司。基于粉丝经济的巨大效益,一些公司开始利用粉丝的热情进行炒作,并且通过与媒体平台的合作,将有关艺人的信息在媒体平台上进行传播,从而引起了粉丝的广泛关注,并有意识的对舆论进行引导。在这种情况下,各大粉丝运营公司聚集了大批粉丝,基于地域、职业、年龄的不同,通过粉丝的行为,保持艺人的曝光度,实现了粉丝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尽管粉丝经济备受关注,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可避免的问题。比如过度商业化。从这几年热播的电影、电视剧可以看出,为了实现较高的收视率、点击率,投资方、制片方没有将电影、电视剧的质量放在首位,而是以商业化盈利为核心,在演员的选择上存在蹭热度的现象,忽视了演员的表演水平,导致影视剧作品质量下降。另一方面,经济公司包装艺人时,需要以粉丝的需求为依据,从近几年经济公司推出的艺人来看,普遍都是小鲜肉。如此在社会上就形成了颜值即正义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不能说是错的,但若过度宣扬,也不利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粉丝经济是伴随着经济发展、互联网发展的产物,我们要辩证看待。笔者以为,粉丝经济火热的根本意义就在于为用户赋权,让原本被动的受众重拾主动性。毕竟在这个年代,得用户者得一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创造101》掀粉丝经济热潮“流量明星”的生意怎么做?

2018-06-29 09:4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