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的陕西探索与作为

2018年06月22日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晓民

  原标题:旅游扶贫的陕西探索与作为

  端午假期,陕西旅游市场火爆。全省共接待游客1913.2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达765.28万人次,占比高达40%,秦岭山区和沿黄观光路沿途贫困地区占比更是创历史新高。旅游业在推动农村变革和贫困地区脱贫方面的作用愈加明显,路径也越来越宽广。

  因地制宜扩规模

  长久以来,由于地域和交通所限,陕南秦巴山地和陕北黄土高原区域一直是国家和省级贫困县,贫困人口相对集中区,广大民众对早日脱贫并过上幸福生活充满期待。

  旅游业的快速兴起以及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为贫困县区和农村人口脱贫带来了历史机遇。近年来,陕西省把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引领农村发展、农业增值、农民致富的重要引擎,制定了一系列因地制宜的重要政策和强力措施,打响了自上而下的旅游扶贫攻坚战,逐渐使景区周边、公路沿线、古镇乡村、果园田野、山底水岸、土特产品、农村电商等变成乡村旅游、都市休闲、农民就业和脱贫的主战场。

  截至目前,陕西全省已建成礼泉袁家村、兴平马嵬驿、周至水街等15个4A级重点乡村旅游景区,茯茶小镇、泉龙泉山庄、白鹿原民俗村等20多家3A级乡村旅游景区;打造了长安上王村、咸阳北郭村、商洛朱家湾村、安康宏大村等186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和葛牌镇、黄柏塬镇、棣花镇等109个特色旅游名镇;发展各类农家乐2万余家,其中1000家被评为省级精品农家乐,300家晋级中国金牌农家乐。

  “十二五”期间,全省60万人因开展旅游扶贫而受益,占到全省贫困人口的15%;2017年,旅游扶贫又惠及7.56万贫困人口;2018年以来,旅游扶贫工作在点面结合、因地施策上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旅游带动脱贫惠及人口将超过9万人。

  示范引领树样板

  旅游业带动农村人口脱贫致富是一项长期探索、实践的过程。多年来,陕西结合省情,走出了一条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示范中探索模式,点面结合、综合推进的独到路径。

  2010年,根据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关中、陕南、陕北三地旅游业均衡发展的需求,陕西省启动了省级旅游示范县三年创建行动,将旅游经济规模、旅游产品建设、旅游综合带动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综合环境治理等纳入示范县考核指标之中。

  近年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三秦大地可谓如火如荼。与此同时,陕西正在加速推进省级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等一系列关系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创建与示范工程,旅游扶贫都是其中最重要的考核指标之一。

  陕西礼泉县袁家村的共建共享共同致富模式,一直被乡村旅游界传为佳话。这个只有62户原住民的村庄,通过坚持不懈地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培育共同致富的乡村旅游产业链,目前已形成了以20多个专业合作社为支撑、500家商户为供应链、5000多名村内外民众共同致富的成功模式,其中仅带动就业一项就超过了本村人口总量的20倍以上。

  陕西本土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在旅游扶贫方面也主动作为,纷纷创建示范样板。其中尤以陕西旅游集团精心培育多年的“山花工程”扶贫机制影响力为最。这些由各级支持、培育、推广的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示范模式,正在全省乃至全国旅游扶贫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极大助力了陕西旅游扶贫攻坚工作。

  多措并举建机制

  旅游业在推动城乡经济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的巨大作用有目共睹。但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视野、拓宽领域,则需要从长远角度出发,从政策帮扶和后劲培育入手,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建立扶贫扶志、多措并举的综合机制。

  近年来,陕西始终重视旅游项目建设对精准扶贫的推动作用,着力提升贫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2018年,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优先安排旅游基础设施专项资金1200万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和乡村旅游点等83个项目建设,之后又新增1380万元用于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项目支持。

  陕西还特别制定了《旅游财政补助资金常态化检查工作意见》,对财政资金支持项目的常态化检查作出具体规定,确保这些项目与资金落在实处。与此同时,陕西旅游部门还积极向省农发行等单位推荐优质旅游扶贫项目,协助省扶贫办等部门推荐项目,从各方面争取政策和金融支持旅游扶贫项目。目前,对待旅游扶贫项目的政策支持和专业服务已经自上而下进入常态化。

  长达828.5公里的沿黄观光路,是连接陕西东北部榆林、延安、韩城、渭南4市、12县、72个乡镇的一条黄河风情观光大道。沿线经过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为了将这条串起革命老区、关联200万民众的道路打造成致富路、民生路和小康路,2017年8月28日通车以前,陕西省旅发委先后派出多个专业小组,历时半年进行旅游资源普查调研和组织编制旅游发展与业态布局规划,并将其列为新时期陕西旅游发展的“四大高地”之一,进行线路设计、扶贫开发、项目支持和营销推广。目前,随着多部门合力推进的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这条道路沿线的“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综合休闲”等业态特色逐步显现。

  旅游扶贫行动也让世居秦巴山区的老百姓广泛受益。在安康岚皋,“十个围绕”模式下的岚皋特色促成了景村一体、形象共建、成果共享和谐机制;在勉县、山阳、洋县、丹凤、宁强和留坝,旅游名镇带动脱贫致富的效应正由中心区向周边地区延伸,镇村带动的扶贫效应正在放大。秦岭牛背梁附近的朱家湾村,村民开办的农家乐和农家客栈达126家,外来投资的民宿已超过40家,遇到假日,许多民宿的预订常常需要提前半个月。

  为了建立扎实有效的旅游扶贫长效机制,陕西省各级旅游部门还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驻村帮扶、对口帮扶、包村包户帮扶等精准扶贫行动,全省旅游部门1000多人常年活跃在旅游扶贫第一线,指导和帮助各地实施旅游扶贫,总结推广典型模式和示范经验,引导全省旅游扶贫工作在经验互鉴中取得决战性成果。在省旅发委的主导下,全省已先后推广了20个县区、10多个村镇旅游示范和扶贫模式,“县域旅游+乡村示范+精准扶贫”的陕西探索与作为,每天都吸引着全国多地的考察人员前来交流取经和实地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扶贫的陕西探索与作为

2018-06-22 09:30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