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年内将超过北美成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2018年06月16日 08:50    来源:青岛日报   

  原标题:中国五年内将超过北美成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昨日上午,《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西海岸新区首发。蓝皮书中指出,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正在逼近北美,预计2021年票房达107亿美元。

  蓝皮书由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与青岛市文广新局指导编写,由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主编。蓝皮书立足全球视野,以北美、欧洲、亚太和中国作为四大研究视域,特别是将中国电影产业置于全球格局,通过中美电影业发展对比研究,探析电影产业的发展规律,致力成为政府、业界、学界和公众了解全球产业发展态势的重要工具书。

  蓝皮书指出,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正在逼近北美。自2006年以来,中国电影票房急剧增长,自2012年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2017年票房收入已达到86亿美元,仅次于北美的111亿美元。其中,从2017年单日票房表现来看,中国电影市场全年有122天超过北美票房,而在2016年只有62天。从档期来看,中国电影市场高票房日期主要集中在春节档、情人节档、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和元旦档,通过《西游伏妖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速度与激情8》《战狼2》《星际特工:千星之城》《羞羞的铁拳》《前任3:再见前任》等影片的助力,实现了在2017年的“多点开花”。

  蓝皮书中写道,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在2016年增速放缓,但仍在保持增长,正在向百亿美元票房规模挺进。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 《2017-2021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的票房收入将以11.6%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在2021年达到107亿美元。同时,电影广告收入也随之迅速攀升,预计将从2016年的5.87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9.39亿美元。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持续推进,中国的影院正在不断涌现,特别是IMAX银幕数量的不断增长,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愿意为优质的观影体验溢价支付。

  蓝皮书指出:中国已然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并将在五年内超过北美成为第一大市场。随着中国和北美市场规模的改变和文化折扣发挥的作用,中国将在未来的全球电影产业格局中拥有更大的发展优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五年内将超过北美成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2018-06-16 08:50 来源:青岛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