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视剧年度蓝皮书(2018)》发布

2018年05月21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魏金金)由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主编的《中国电视剧年度蓝皮书(2018)》日前在中国国际影视展期间发布。该报告旨在通过2017年中国电视剧创作现象解读,分析中国电视剧创作成功的美学内涵和文化意义,剖析中国电视剧产业存在的问题与症候。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电视剧创作从数量增长转型为质量增长。现实主义精神回归,为中国电视剧审美创作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反腐剧、历史剧、都市情感剧、谍战剧等类型叙事的新探索,有力提升了中国电视剧的艺术品质。此外,网络剧的精品化,以及网台互动的播出模式,则为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开拓了新的可能空间。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电视剧共有313部获准颁发发行许可证,创2011年以来的新低;立项总量为465部,较2016年有所下降,是2011年以来电视剧立项数值的第二次回落;网剧新播出数量295部,与2016年349部相比,下降明显。但是,这种数量的逆增长,也是中国电视剧产业供给侧主动调整和自我改革的结果。

  2017年,相关主管部门先后推出《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三五”规划》等各种政策文件多达7种,内容涉及等电视剧网络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堪称政策大年。

  尽管2017年中国电视剧在不同类型叙事的创新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此同时也需要正视一些电视剧业内存在的问题:

  首先,2017年中国电视剧虽然精品迭出,但是在电视剧市场上,依然充斥着大量平庸之作,真正有影响力有传播力的优秀电视剧作品比例仍然有待提高。

  其次,2017年中国电视剧收视率造假等行业乱象问题仍然十分严重。由于电视媒体的广告投放是以收视率为考核的,收视率的高低直接体现为媒体广告费用的高低。处于强势的电视媒体,在购剧合同中一度将收视率与购片价格挂钩,迫使电视剧制作机构为了确保收益铤而走险,购买收视率。收视率造假不仅将导致中国电视剧行业“劣币驱除良币”的畸形生态,而且严重伤害中国电视剧的原创力和传播力。

  第三,迄今为止,业已有多家公司上市,无疑极大地增强了影视公司的制作实力,为精品化影视剧制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也必须清醒看到,中国电视剧产业的生态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影视公司上市与不上市,双方在融资能力上存在明显不同。与此同时,由于明星天价稿酬,电视剧各种制作成本激增,电视剧制作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家巨型公司,成为少数人的游戏。这种垄断格局的形成,客观上不利于新兴的影视公司进入行业,不利于竞争格局的行成,也不利于中国电视剧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拓展。

    附2017年十大影响力电视剧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电视剧年度蓝皮书(2018)》发布

2018-05-21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