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发布

2018年05月21日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魏金金)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发展起起伏伏,充满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精彩不断。18日下午,“《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首发式暨中国电影、电视剧发展高峰对话会”在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上举行。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显示,2017年中国国产电影故事片产量798部,合拍片电影票房559.11亿。最高单片票房56.83亿,票房过十亿的电影6部,过5亿电影13部,各地银幕总数达到50776块,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均创历史新高。2017年电影市场新主流文化继续强力建构,无论是票房硬指标还是文化影响;而以《芳华》、《二十二》等为代表的文艺电影票房口碑双赢,在主流电影的宏大叙事、扩展性形象与商业电影的小品化嬉闹之外,撑起一片天空,小众艺术电影渐有回潮之势;其他类型如喜剧电影则面临发展瓶颈,即使票房不错但却口碑不佳;青春片整个市场热度不高,虽依旧主打“怀旧”与“梦想”,但已基本跳脱以往青春片的创作模式;犯罪推理类型电影虽有原著、原版或网剧版等基础,但在呈现过程中不同程度地暴露出导演把控能力的不足,以及现实感的缺位。

  细观2017年中国电影导演“生态”,既有如陈凯歌、徐克、许鞍华、王晶、唐季礼、刘伟强等内地港台资深导演的同台竞技,也涌现出以吴京、韩寒、陈正道、路阳、大鹏等为代表的“新力量”导演群体偏向商业片的艺术创作,同时还有同属于新力量群体,但偏向艺术电影的梅峰、张杨、张大磊等,由此形成2017年中国电影“大小结合”、“新老共存”、“跨地组合”、“跨文化”的多层次、立体化的电影创作格局。在“电影质量促进年”与《电影产业促进法》双重推进和保障下,产业“新升级”、艺术“新力量”与文化“新格局”构筑起2017年中国电影的年度新象。

  据悉,《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中国电视剧蓝皮书(2018)》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本套“蓝皮书”以“影响力”为关键词,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初选的基础上,经由国内50位知名影视学者、评论家投票选出2017年度中国电影、电视剧作品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各十部作品,由此产生“2017中国电影、电视剧年度影响力榜单”。“蓝皮书”以此二十部代表作品(电影、电视剧各十部)为个案,深入剖析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十大重要现象。

  首发式后,与会嘉宾分别在中国电影与电视剧高峰对话会上就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现状、发展与未来等问题展开讨论。

  附2017年度中国电影、电视剧影响力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发布

2018-05-21 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